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每一滴水都會記住您的名字

——追記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劉虎

2021年10月17日10:3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在伽師縣,有個名字,深深印刻在大家心裡。他就是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伽師縣水利局原黨組副書記、局長劉虎。

享年47歲的劉虎生在伽師、長在伽師。喝著澇壩水長大的他,深知各族群眾窮在水上、困在水上、盼也在水上。為了伽師縣百姓的飲水安全,身患肺癌的他,仍堅守崗位,以拼命三郎的精神忘我工作,確保了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如期完成。而他,也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今年7月2日,劉虎因肺癌擴散轉移至骨髓,醫治無效,不幸逝世。

不畏困難勇往直前

伽師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把甘甜的雪水引進伽師,曾是幾代水利人的夢想。

2016年,劉虎從伽師縣農業局調到水利局。“困難的事情,總是要有人去干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義不容辭。”今年2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劉虎這樣說。

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最佳引水方案確定了,可上百公裡的引水路線、巨大的工程量讓人望而生畏。

劉虎日夜不停奔波,反復踏勘論証,在他的執著和努力下,被干部群眾視為“不敢想的引水項目”落地了。

忘我工作打造優質工程

“他就是拼命三郎。”伽師縣水利局辦公室主任吳紅梅說。

在抓工程進度的同時,劉虎始終把保証工程質量放在第一位,工作越做越細,自己休息的時間卻越來越少。

2017年5月,劉虎被確診患上肺癌。工作期間,有時胸痛致滿頭大汗,但他一聲不吭,悄悄去醫院做完化療,第二天又出現在施工現場。在工程建設的關鍵時期,原本每隔21天需進行一次化療的他,連著5個月都沒去過一次醫院。

夜以繼日拼命工作,加重了他的病情,2019年4月,他暈倒在建設工地上。“幾十萬群眾都在看著等著我們呢。”他對勸說他休息的同事說。組織讓他休養,他放心不下引水項目,強忍病痛,又回到了工程建設一線。

引水項目線路長、涉及面廣,常常要與群眾打交道。“不能從我家地裡挖溝埋管線,影響我種瓜”等一系列群眾的訴求接踵而來,他與村干部沒日沒夜上門做工作。

就這樣,歷經8個半月的艱苦奮戰,2020年5月20日,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順利完工通水,46萬各族群眾徹底告別了飲用苦咸水的歷史。

而劉虎卻倒下了。

鞠躬盡瘁造福人民

2020年9月,劉虎住進了醫院,被確診癌細胞擴散,轉移至骨髓。

“能參與飲水工程,讓家鄉百姓早日吃上甜水,值啦!”妻子宋桂蓉說劉虎生前一直這樣寬慰她。

宋桂蓉生病住院,正在積極籌備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前期工作的劉虎,未到醫院看望過妻子一眼。兒子每次打電話、發信息,他都是匆匆說上兩句就挂了電話,回復信息的內容經常是“在開會”“在工地上”。工程進入最關鍵的時期,父母一連幾天給他打電話,說想他了,讓他回去看看,他總是回答“等通水了,就回去看你們”。事后他才知道,那時父親已經病重住院了。

“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能盡到作為一個兒子、丈夫、父親的責任。”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劉虎曾這樣說。(熱依達)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