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喀什測控站與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順利“握手”

2021年10月17日10:32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喀什發現目標,雙捕完成!”16日1時55分4秒,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喀什測控站成功捕獲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並建立測控通道。這意味著喀什測控站順利完成與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第一次“握手”。

接到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測控任務后,喀什測控站迅速組織人員進行設備技術狀態建立,開展風險分析和應急方案制定,確保方案預案完備,風險可控。喀什測控站將繼續負責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運行段和返回段的測控任務,為航天員乘組開展后續工作提供穩定測控支持。

“載人航天,人命關天,使命重大。針對此次任務時間跨度長、技術狀態復雜、關鍵事件多的特點,我們建立了設備每日狀態監視制度,確保設備始終處於良好工作狀態﹔同時優化人員搭配,合理安排人員輪班值守和休息,確保人員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參加任務。”喀什測控站工程師喬培武說。

喀什測控站於1968年建站,被稱為“中國航天測控第一站”,承擔著我國載人航天、北斗、風雲在內的絕大多數航天測控任務。

由於我國絕大多數航天器發射入軌后,均由西向東飛入我國境內,20世紀60年代,我國衛星地面觀測系統初期總體方案中便考慮在地處祖國最西部的喀什布站,喀什測控站也成了我國航天測控的“西大門”和“第一站”。

除了固定點位測控,此次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還在和田地區部署了一支機動測控分隊。

“基於載人飛船在軌運行段和返回段測控需要,部署該機動測控分隊可以填補固定站的測控盲區,盡最大限度保障載人航天任務的測控需求。”該分隊隊長胡凱說。(張婷)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