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潔白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別有用心的人玷污

楊睿
2021年10月15日23:0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天高氣爽。天山南北棉花成熟吐絮,棉田裡機器轟鳴,採棉機來回穿梭,一派豐收景象。

發布會現場。馬彥語攝

10月15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阿克蘇地區沙雅縣舉辦棉花專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兩位官員介紹了新疆棉花種植、棉紡產業發展等相關情況,7位棉花產業相關的從業人員分享了他們與新疆棉花的故事。

棉花給生活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

今年46歲的伊敏·阿納耶體是土生土長的沙雅人,小時候家裡條件特別艱苦,一家4口人住在土塊房子裡,生活全靠養羊維持。

伊敏·阿納耶體分享與新疆棉花的故事。馬彥語攝

早些年,伊敏·阿納耶體就跟著父親一起放羊,生活一直不溫不火。1998年,他看別人種棉花掙了錢,也想著試一試,於是承包了100畝地開始種棉花。由於沒有機械,播種不及時,也不懂技術,棉花平均畝產才200多公斤,100畝地一年隻掙了3萬多元。

通過向周邊種植大戶學習棉花種植管理技術和機械化運用,如今,伊敏·阿納耶體不僅自己種了1000畝棉花,還和朋友成立合作社,承包了1萬多畝地種棉花,帶動230多名當地農民就業。

“種棉花加上牛羊養殖,我1年收入大概250萬元。”伊敏·阿納耶體說,種棉花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這是不容改變和抹黑的事實。

孫芳紅講述她與新疆棉花的故事。馬彥語攝

每年棉花採摘季節,除了機械化採收,也有少量棉田需要人工採摘。來自甘肅隴南的孫芳紅,已經是第七次來沙雅縣採棉花,今年她帶了本村16個人承包了240畝棉花地的採摘,平均一個人摘15畝地,棉花行情好,估計每個人能掙2萬多。

“摘棉花給家裡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這幾年拾棉花掙的錢我都存起來了,今年回家后我准備給家裡修個大院子。”孫芳紅對未來充滿期待。

阿克蘇地區行署專員尼牙孜·阿西木介紹阿克蘇地區棉花種植情況。馬彥語攝

阿克蘇地區行署專員尼牙孜·阿西木介紹,阿克蘇地區棉花種植面積達750萬畝,長絨棉產量佔全國90%以上,享有“中國長絨棉之鄉”的美譽。2020年,皮棉總產達101.33萬噸,紡織服裝產業帶動就業10.2萬人,人均月收入3600元—5000元。

棉花已成為阿克蘇地區各族群眾增收致富的“幸福花”,棉產業發展為各族群眾開辟了又一條“幸福路”。

農業機械化帶動棉花產業取得長足發展

農業機械化為群眾就業帶來新機遇,農機合作社如雨后春筍,破土而出,吸納了一批群眾就業,農機手木合塔爾·羅合曼就是其中之一。

農機手木合塔爾·羅合曼。馬彥語攝

小時候,看著父母在地裡種棉花、拾棉花很辛苦,木合塔爾·羅合曼就想如果能有一種機器代替人工採摘棉花該多好,那時候他就對農業機械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結婚以后,家裡開銷越來越大,木合塔爾·羅合曼一直想找一份高收入工作。2019年,在父親朋友的介紹下,來到一家棉花企業工作,正式成為了一名採棉機駕駛員,通過不斷學習,技術越來越好,腰包越來越鼓。

今年4月份,木合塔爾·羅合曼買了一台挖掘機,活也越來越多,“挖掘機父親開,我和弟弟都是採棉機駕駛員,母親在家務農,全家年收入差不多20萬元。”

近年來,阿克蘇地區堅持農業機械化發展方向,棉花種植從犁地、耙地、播種、田管、機採全過程實現機械化作業,棉花耕、種、管、收的綜合機械化程度超過90%。

隨著阿克蘇地區棉花種植採收機械化進程的不斷推進,“紡紗—織布—印染—家紡—服裝”全產業鏈逐步完善。2020年,紡織服裝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17.16億元,增長22.1%。

“目前,新疆紡織產業規模和技術水平居國內前列,尤其是棉紡企業使用的裝備和採用的工藝技術均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新疆已成為中國最重要的優質棉紗加工基地之一。”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張慶輝介紹說,紡織服裝產業也成為新疆工業經濟中支撐投資快速增長的主要產業之一。

幸福生活源於奮斗,“強迫勞動”純屬謬論

“十三五”期間,新疆紡織服裝產業累計實現新增就業56.95萬人,其中南疆四地州佔比68.9%﹔紡織服裝崗前培訓46.75萬人,其中南疆四地州佔比74%,成為吸納南疆少數民族群眾就業的主渠道。

“2019年新疆各地最低工資標准為1460—1820元不等,而棉紡織企業員工月平均工資為3463.2元,遠高於各地的最低工資要求。”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張慶輝說。

美西方反華勢力所謂的“強迫勞動”,在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農機手木合塔爾·羅合曼說,新疆的每一個農民都是靠自己的雙手掙錢,過上幸福的生活。難道我們掙錢過好日子還需要誰來強迫嗎?這根本就是造謠!

沙雅縣缽施然智能農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海權現場展示三行採棉機模型。馬彥語攝

沙雅缽施然智能農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海權說,美西方反華勢力憑空捏造涉疆“強迫勞動”謬論,對新疆棉花產業進行打壓、制裁,妄圖削弱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將中國排斥在世界市場之外,其險惡用心盡人皆知。

新和縣棉農阿迪力·艾爾肯說,我們種自己的地,採自己的棉花,根本不需要誰來強迫!他們打著人權的幌子,抵制我們新疆棉花,就是想要破壞我們幸福的生活,砸我們的飯碗,我們堅決不答應!

……

一句句話語,鏗鏘有力。潔白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別有用心的人玷污。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