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部署11項具體舉措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2021年10月14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新輝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0月14日電 (陳新輝)“新疆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2021年重要改革任務,從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地方立法、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和專項整治5個方面安排部署了11項具體舉措,推動全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辦副主任張世俊在自治區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情況。

11項具體舉措是,制定《自治區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制定加快推進政務數據有序共享的實施意見、制定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施方案、全面復制推廣阿克蘇地區“接訴即辦”模式、組織實施民營企業訴求處理行動、制定推進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和轉型升級實施方案、組織營商環境專項考核、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和專項整治等。

針對11項具體舉措,自治區黨委改革辦、自治區紀委監委、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展改革委、工信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等20余個部門聯合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細化目標任務、壓實工作責任,通過扎實推進改革舉措落地落實,不斷激發新疆市場主體活力、創造力,為全疆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活力。

在推動營商環境法治化方面,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牽頭制定了《自治區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自治區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行動方案》等重要改革文件,為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化規范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方面,以“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改革為牽引,大力推行“馬上辦、一次辦、網上辦”,推進高頻政務服務事項異地可辦,組織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陝西、甘肅、青海、內蒙、新疆五省區及兵團“絲路通辦”工程,有效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群眾的辦事需要。

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方面,開展民營企業大調研,實施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與轉型升級工程,從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強化科技創新支撐、完善資源要素保障、著力解決融資難題、鞏固提升產業鏈水平等方面,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在健全完善全疆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體系方面,制定印發了《優化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施方案》,歸並整合各類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使企業群眾從原來的“打多個號碼”變為“打一個號碼”。復制推廣阿克蘇地區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訴即辦”改革模式,推動熱線從“打不通、辦不了”變為“有訴必接、接訴即辦”,企業群眾反映的訴求問題都能及時得到處理解決。

在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和評價方面,印發了《關於深化作風建設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在全疆開展營商環境專項治理,排查梳理了一批影響營商環境突出問題,處理了一批典型案件,進一步推動工作作風轉變。積極開展營商環境專項評價,圍繞自治區黨委重點工作安排對14個地州市營商環境情況進行摸底,通過“以評促改”營造比學趕超氛圍。

營商環境優化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以來,全疆新登記市場主體38.7萬戶,各類市場主體總量已達211.2萬戶。

優化營商環境是不斷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關鍵之舉”。張世俊表示,全疆改革系統將繼續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突破口和著力點,持續抓好“放管服”改革、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優化市場環境、健全法治保障體系、營商環境專項整治等重點工作,突出抓好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訴即辦”模式的復制推廣,及時解決企業群眾困難訴求﹔組織實施好“異地可辦”“絲路通辦”,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便利化水平﹔重點支持一批市場前景好、成長性高、帶動作用強的民營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組織實施好營商環境評價和專項整治,以工作作風的持續轉變推動全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