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首屆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舉行

本領學到手 老鄉穩增收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10月11日12: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領學到手 老鄉穩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第 12 版)

核心閱讀

首屆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近日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行,大賽突出“鄉村振興”主題,圍繞農村實用型技能,設立砌筑工、汽車維修工、農機修理工等11個比賽項目和中式面點師表演項目,助力鄉村地區掀起技能學習熱潮。對獲得大賽各比賽項目職工組前3名的選手,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核准后,將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

這頭是農機、汽車發動機這類大家伙,那頭是手機、打光鏡等流行單品……

近日,首屆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在新疆烏魯木齊火熱進行。5.6萬平方米比賽場地內,場景各不相同,選手卻同樣專注。

首屆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比什麼?為什麼要設置這項大賽?記者進行了採訪。

掀起技能學習熱潮

引導農民增長本領

與其他職業技能大賽的定位不同,本次大賽突出“鄉村振興”主題。為什麼要舉辦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

一方面,在鄉村掀起技能學習熱潮。

“實現鄉村振興,人才是重要支撐。”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說,要讓農民學技能、增本領,創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並加以引導至關重要。在此背景下,創新性地舉辦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意義重大。

據介紹,共有23個省份開展了省級選拔賽,6000余名選手參加選拔。所有省份都組織賽前選手訓練,並將其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青海代表團領隊助理馬富海認為,本次大賽在農業家庭戶籍人員當中培養選拔一批優秀的技能人才,可以帶動和鼓勵更多人向技能人才邁進。“參賽選手的職業技能能夠得到普遍提高,是為鄉村振興相關領域儲備人力資源、為全面鄉村振興提供技能人才的保障。”

另一方面,有利於促進區域發展。

本次大賽是首次在新疆舉辦的大型綜合性國家職業技能專項賽事。“在新疆舉辦大賽,就是要向全國展示新疆技能人才工作成果,構筑我國邊疆地區技能人才發展高地,助力邊疆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劉康說。

在大賽中,各地選手切磋技藝,相互學習。馬富海說,我們學到了養老護理、育嬰等項目的先進培訓理念,准備將先進的培訓理念帶回青海,提高當地職業技能培訓的水平。

項目設置貼合需求

儲備人才助力振興

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究竟比什麼?如何確定比賽項目?

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振興。職業技能培訓助力鄉村振興,需要圍繞產業發展來進行。因此,本次大賽圍繞農村實用型技能,設立砌筑工、汽車維修工、農機修理工、電工、美發師、養老護理員、育嬰員、西式面點師、餐廳服務員、電子商務師、中式烹調師等11個比賽項目和中式面點師(馕制作)表演項目。

“這裡既有砌筑工、農機修理工等傳統工種,也有電子商務師等新興職業,還有養老護理員、育嬰員等熱門服務業崗位。”劉康說。

來自上海的宋文官教授是大賽電子商務項目的裁判長。在他看來,電子商務在鄉村振興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需要更多的技能人才加入,而大賽是人才培養和儲備的“催化劑”。“就電子商務這一項目來說,我們的目標是把農村和邊遠地區的商品賣出去,再把城市裡的一些商品銷往農村。選拔和培養這方面的人才,非常必要。”

說到賽場內最受關注的項目,要數養老護理員和育嬰員。在育嬰員比賽區,選手們展示如何帶著娃娃唱歌、學習爬行、練習踢腿,吸引了許多人駐足觀看。據介紹,育嬰員項目是讓選手在不同場景下,對嬰幼兒進行日常照料、護理和輔助成長,重點考核選手基本知識水平和各項育嬰服務技能應用能力。

“養老護理員和育嬰員都是市場需求較大、人才供給較少的熱門項目,也是省市職業技能培訓的重點內容。”馬富海說,大賽設置的項目既貼合鄉村實際,又緊貼市場需求。

從項目規則看,劉康介紹,本次大賽對接世界技能大賽制定了技術規則,同時,以相關國家職業技能標准三級(高級工)為基礎,結合行業技術發展及鄉村振興領域技能人才水平實際制定了各項目技術文件。

參賽選手熱情高漲

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據介紹,本次比賽分為職工組和學生組。大賽各比賽項目各組別分別設置金牌1名、銀牌2名、銅牌3名。對前6名以外但排名在參賽人數1/2以上的選手頒發優勝獎。獲得金、銀、銅牌的選手,在現有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基礎上晉升一級職業技能等級。

此外,對獲得大賽各比賽項目職工組前3名的選手,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核准后,將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並頒發獎章、獎牌和証書。

本次比賽共有640名選手參賽,他們來自29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有20個省份報名參加全部11個項目職工組和學生組的比賽。從組別看,職工組佔50.5%,學生組佔49.5%。

從年齡看,年齡最大的選手58歲,為西藏代表團西式面點師項目職工組選手﹔年齡最小的選手剛滿16歲,為甘肅代表團中式烹調師項目學生組選手。在比賽中,年輕選手青春洋溢,高齡選手老當益壯。

參賽選手中,還有一對夫妻選手,妻子呂靜參加了餐廳服務員的比賽,丈夫趙丙坤參加了中式烹調師比賽。夫妻倆都是中等職業教育中心的老師,都以省級選拔賽第一名的成績獲得代表內蒙古參加本次職工組比賽的資格。呂靜直言,夫妻倆非常幸運,“作為職業教育的老師,我們深切感受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走技能成才之路。”

“一技在手,增收不愁。”今年19歲的浙江代表團選手李志兵,參加了汽車維修工項目的比拼。他相信,未來,技能人才會越來越受重視,得到更廣闊的職業發展空間。

近年來,職業技能競賽工作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劉康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將堅持“完善競賽體系”和“提升競賽水平”兩手抓,推動職業技能競賽高質量發展。

一方面,服務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全局,落實黨中央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決策部署,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支持各行各業廣泛深入開展各級各類職業技能競賽活動。

另一方面,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提升職業技能競賽科學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盡快出台職業技能競賽管理辦法,規范職業技能競賽管理,打造職業技能競賽專業化人才隊伍,提高職業技能競賽高質量發展水平。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