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他用生命踐行了忠誠為黨的錚錚誓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10月11日11: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用生命踐行了忠誠為黨的錚錚誓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第 10 版)

  “2016年9月10日的一聲巨響,奪走了師父年僅47歲的生命。5年了,每當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難,都會想起他對我的期望和激勵。他用生命踐行了忠誠為黨的錚錚誓言,是我一生學習的榜樣!”提到艾熱提·馬木提(見圖,唐凌攝),新疆皮山縣公安局民警帕爾海提·阿卜杜喀迪爾十分悲痛,眼中泛起淚光……

  艾熱提·馬木提,1969年出生,新疆皮山縣人,1989年7月從新疆警察學院畢業后,回到家鄉參加公安工作,歷任皮山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民警、所長,科克鐵熱克派出所所長,皮山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等職務,曾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最美奮斗者”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2016年9月10日,皮山警方獲取一條重要線索,公安部A級通緝令通緝在逃人員、制爆團伙頭目藏身在一個村庄荒地裡。得知消息后,艾熱提馬上趕到。在抓捕過程中,為了掩護隊友,艾熱提身負重傷,不幸犧牲。

  “每當危險出現時,他總是第一個挺身而出。”皮山縣公安局國內安全保衛大隊大隊長木塔力莆·麥麥提告訴記者,現在科克鐵熱克派出所依然挂著艾熱提的照片,時刻激勵著大家向英雄學習,用生命守護初心,守護這方土地上百姓的幸福生活。

  “他時常告訴我們,把群眾想在前面,所有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木塔力莆說。

  科克鐵熱克鄉25個村的分布情況、自然環境、道路交通等狀況,艾熱提了如指掌。在擔任科克鐵熱克派出所所長的時間裡,艾熱提深深扎根於這片土地,將百姓視為親人,培育出深厚的警民魚水情。

  2015年7月3日,皮山縣發生6.5級地震,造成科克鐵熱克鄉4000多間房屋倒塌。艾熱提第一時間帶領轄區民警參加救援,從廢墟中救出20余名群眾,疏散群眾5000多人次。“多虧了他,我們和家人才能從廢墟中死裡逃生。”科克鐵熱克鄉百姓托合提買買提·赫依提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充滿感激……

  就是這樣一位始終把百姓安危放在心上的公安干警,在面對危險之時,在祖國和人民需要他的時候,毫不猶豫地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譜寫出一首對黨忠誠、一心為民的英雄之歌。

  艾熱提犧牲的消息傳出后,許多群眾都自發去參加他的葬禮。“他是一個好警察,對人民群眾愛得真切”,這是提到艾熱提,科克鐵熱克鄉百姓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在父親英勇無私精神的激勵下,如今大女兒古麗米熱也追隨父親的步伐,成了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我希望將父親的精神傳承下去,繼續他未完成的事業。”

  “我為有這樣一位父親而自豪!”二女兒古麗其熱·艾熱提說。

  “艾熱提的精神始終激勵我們扎根邊疆,用忠誠捍衛國家安全,用熱血守護人民幸福,用舍身奉獻告慰英烈,為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貢獻自己的力量。”木塔力莆說。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