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吐爾洪·吾買爾:34年堅守維穩一線

2021年10月09日10:18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4年堅守維穩一線

吐爾洪·吾買爾至今依舊清晰地記得20多年前第一次負傷時的情景……

被稱為反恐維穩一線尖兵的吐爾洪·吾買爾現任和田地區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和田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從警34年來,吐爾洪·吾買爾一心為民、誓死衛國,先后負傷8次,但他捍衛新疆穩定安寧的信念一直堅如磐石。

在一次抓捕暴恐分子的行動中,吐爾洪·吾買爾為成功破獲案件發揮了很大作用,而他也在那次行動中負傷。“那是我第一次參加行動,也是第一次負傷,但我一點都不怕。”9月19日,吐爾洪·吾買爾語氣堅定地說。

1987年,吐爾洪·吾買爾畢業后回到家鄉成為一名警察,先后在墨玉縣、皮山縣等地工作。初到皮山縣工作時,暴恐分子就揚言要讓他有來無回,但吐爾洪·吾買爾毫不畏懼,調整工作思路,主動出擊、克敵於先,無論是進山圍捕暴徒,還是帶隊現場處置,他總是不惜流血甚至以命相搏。

2016年,面對負隅頑抗的亡命暴徒,吐爾洪·吾買爾和戰友艾熱提·馬木提冒著爆炸沖擊,硬是以血肉之軀為戰友蹚出一條血路,成功破獲案件。戰友艾熱提·馬木提為掩護隊友,身負重傷后經搶救無效,不幸壯烈犧牲。

個人二等功3次、個人三等功4次,先后榮獲“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眾多榮譽見証著吐爾洪·吾買爾忠實履行職責,鞠躬盡瘁、義無反顧的堅定信念。

“穿上警察制服,我就要承擔起這份責任。”自從警以來,吐爾洪·吾買爾就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從墨玉縣公安局基層派出所所長到刑偵隊隊長、縣公安局副局長,每次遇到重要案件和重要行動,吐爾洪·吾買爾都會帶領民警與暴恐分子殊死搏斗。他先后參與、領導偵破了多起重大案件,打掉多個暴恐團伙,經受住了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

“我經驗比你們豐富,我去處置。”一次,暴恐分子企圖在民警解救人質時引爆爆炸裝置,面對暴恐分子的險惡用心和殘忍手段,吐爾洪·吾買爾一邊用語言感化,一邊伺機進行處置。10米、5米、4米……在距離對方1米時,吐爾洪·吾買爾直接扑向暴恐分子,成功解救了人質。

“面對生死抉擇,吐爾洪政委總是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危險留給自己。”說起吐爾洪·吾買爾,現任和田市公安局政委的麥麥提江·賽德艾合麥提說。

麥麥提江·賽德艾合麥提與吐爾洪·吾買爾曾在皮山縣公安局共事,是吐爾洪·吾買爾培養的會審訊、善偵查、懂技術的徒弟之一。“吐爾洪政委辦事嚴謹,對自己要求很高,隻要有他,工作就一定能出色完成。”麥麥提江·賽德艾合麥提說。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加上不規律的飲食,吐爾洪·吾買爾患上了慢性胃病和高血壓,但他仍帶病堅持工作,日夜戰斗在第一線。“與那些革命先烈和犧牲的戰友相比,這點兒苦與累算什麼。”他說。

作為一名老黨員,吐爾洪·吾買爾的父親常叮囑兒子,人民警察要對得起頭頂的警徽,更要對得起“人民”二字。在父親的影響下,吐爾洪·吾買爾將“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與誓言,牢牢根植於內心深處。(拍熱扎提·阿不都)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