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新疆阿克蘇:用紅色資源打造黨史“生動課堂”

2021年09月27日03:08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感覺很震撼,雖然是親身經歷過一些時期,但現在看到這些依舊有這樣的感受,這一趟來得特別值……”83歲的杜好祥老人在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觀展時說道。

杜好祥老人正在看專題展覽。楊露露攝

今年以來,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依托紅色資源主動作為,推出黨史系列展,不斷提升流動展覽的覆蓋面,截至目前,已經接待了阿克蘇地區302家單位11.5萬名各族干部群眾參觀學習,成為了該地區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

據了解,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由阿克蘇歷史文化廳、新疆古代貨幣廳、阿克蘇自然地理廳和中國共產黨黨史展四個常設展廳以及臨時展廳等組成,是國家二級博物館和4A級旅游景區。

其中,《紅船啟航 逐夢前行——中國共產黨黨史展》是全疆首個全面展示建黨百年光輝歷程,弘揚“紅船精神”,傳承初心使命的專題展覽,自開放以來,共接待觀眾30.7萬人次,參觀團體735批次,免費講解1760批次。

游客們正在認真聽講解。王碩攝

為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基地,6月,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結合當地發展史舉辦《千秋偉業 百年風華——阿克蘇地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並和浙江省博物館聯合承辦《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巡展》,展示了大量的黨史照片和實物資料。同時,還推出了VR虛擬展館,觀眾通過手機就可以零距離參觀黨史陳展。

文博院內設立的數字化展廳。王碩攝

“作為一名理科生,專題展覽讓我對黨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來自江蘇的“90后”游客徐孝鵬說,看展中的我就如置身於當時的情境,和先輩們一起在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特別振奮,感覺這也是對自己的鼓勵,要向先輩們學習。

此外,為拓寬黨史學習教育的廣度,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還加大了流動博物館基層巡展力度,4月以來,通過制作移動展板,以車載的形式赴阿克蘇地區7縣2市的17個鄉鎮、39個行政村、6個社區、6所中小學校、3個文化廣場巡展183次,惠及群眾5.3萬人。

阿克蘇地區文博院(博物館)院長顏鬆說:“在接下來的巡展中,會更注重‘講’的實效、‘展’的形式和‘巡’的范圍,通過歷史展示,讓各族群眾深入了解紅色文化,厚植愛國主義情懷,這才是最重要的。”(王碩 李龍)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