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一組鏡頭走進新疆消防崗位練兵“大比武”背后的故事

2021年09月26日12:49 |
小字號
一組鏡頭走進新疆消防崗位練兵“大比武”背后的故事【6】
一組鏡頭走進新疆消防崗位練兵“大比武”背后的故事【6】

9月23日至25日,新疆消防救援總隊2021年全員崗位練兵比武競賽活動在訓練與戰勤保障支隊舉行。來自全疆15個地(州)市消防救援支隊、專職消防隊隊伍進行了為期3天的同台競技、激烈角逐。

比武場上,消防健兒吸引我們目光的不僅是在成績,在賽場上下,總有那麼些瞬間,擊中我們內心最柔軟的角落。下面我們就走進他們榮譽背后那些點點滴滴。

見紅旗就扛,有第一就爭

馬海東是昌吉州木壘縣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指揮員,在備戰比武中,他堅持從實戰出發,細心鑽研每個操作細節,對於訓練時出現的失誤細分析、多研究、記教訓,利用休息時間加強練習,細扣動作、鑽研辦法,做到分秒必爭,不斷刷新著他們組訓練最好成績。

哈力穆拉提是阿克蘇市河南路消防救援站三級消防士,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崗位練兵大比武,備戰比武期間,每天三個10公裡、10組800米跑、10組杠鈴深蹲是他必不可少的科目。“備戰比武競賽過程是一道坎,這樣的訓練從小到大沒有經歷過,的確很苦。但為了集體榮譽,我們必須分秒必爭、團隊協作。”經歷了汗與淚洗禮后的哈力穆拉提說。比武場上,雖然他沒有拿到名次,可收獲還是很大,與各支隊高手同場競技,看到了差距、學到了經驗。

昌吉市特勤消防救援站哈比波力、奇台縣吐虎瑪克中街消防救援站姚立欣兩名同志深知此次比武機會來之不易,全心投入到訓練當中去。訓練中,兩名同志互相對抗,比成績、比時間、比精神。高強度的訓練讓他們手上、腳上的繭子結了一層又一層,但他們對榮譽的渴望從未淡化。

塔城烏蘇市洛河路消防救援站戰斗班長盧騰飛在備戰比武中他既是教練也是隊員,面對比武科目,他帶著一股“狠”勁,每天第一個到達訓練場,晚上主動加練,他還會和隊友分享自己的入隊歷程,傳授一些訓練和工作經驗。

這次比武競賽中,還有許許多多像馬海東、哈力穆拉提、姚立欣這樣見紅旗就扛,有第一就爭的參賽隊員。他們身上那股“不服輸”的拼勁也一直感染著身邊的同事,隻為心中那份屬於自己的榮譽。

輕傷不下火線

周鵬是昌吉州木壘縣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以120斤的體重,承擔著此次比武各項科目的尖刀位置,不斷突破自我。在訓練場大家常常看到一個黑黑瘦瘦略顯單薄的身影,一個動作能重復無數遍的練習。“我就不信練不好。”憑借著這股子韌勁,在平時的訓練中他嚴格要求自己,不完成訓練任務絕不下場休息。在前期樓層班組科目訓練時不慎左踝扭傷,可他絲毫未因傷病而放鬆訓練,輕傷不下火線,咬牙堅持著,他不但自己刻苦訓練,還在訓練場上鼓動著其他比武的隊員,不斷激發大家的訓練熱情。尤其是在比武當天,疼痛仍然繼續,帶隊干部再一次被他回絕了,他吃了一些止疼藥,咬著牙堅持,硬是完成了所有科目的比賽。

“雙手血泡挨著血泡,繭子一層壓著一層,腿上的傷口剛結巴又添新傷,我們所有隊員都抱著‘拼了’的決心。”劉子令是阿克蘇地區交通路特勤消防救援站的一名站長,在此次比武競賽中他選擇的是繩索救援和綜合救助,這兩項科目都需要體能和技術雙過硬。備戰比武競賽期間,訓練中他腰部受傷,醫生建議臥床休息,否則會落下病根。但是,第二天,在訓練場上大家又見到了他的身影。由於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加上長期的業務訓練,劉子令患上了嚴重的腰椎勞損。熟悉他的隊友們都知道,在他的抽屜裡,一定放有膏藥和疏風活絡片。他也用一己之力做表率、當先鋒,將整個隊伍緊緊凝聚在一起,帶動全員都點燃了奮勇拼搏的滿腔熱血!

伊犁州伊寧市安徽路特勤站消防員張元剛,為能提高成績,他在挂鉤梯與爬繩的訓練過程中,由於手臂力量較差的他訓練成績不理想,別人練一次,他練兩次、三次。在每一次的訓練中,腿、腳、身體總有傷,而他每次的傷隻能讓他更加頑強。正是憑借這股堅韌勁兒,總是看到他研究琢磨新的辦法、新的技巧和訓練途徑的身影,他的行為也帶動了消防站裡的一股“鑽研風”,成為消防員學習的榜樣。

斗志昂揚屬“我”最強

75、76,來一個,再來一個……競賽首日,烏魯木齊北站路消防救援站駕駛員王天璞以82個的好成績,奪取雙杠杠端臂屈伸科目第一名。作為“00后”的王天璞,加入消防救援隊伍以來,每一天訓練中,他都自我加操,平時雙杠杠端臂屈伸、單杠卷身上常規訓練中,隊友們做2組,他堅持多做2組﹔周末休息日,單雙杠下時時都有它的身影,在體能、力量訓練中,他在還要穿上“沙綁腿”,一直堅持到“做不動”為止……這次參加雙杠杠端臂屈伸比武科目中,他憑借過硬的軍事素質和堅毅的耐力,以3分鐘82個雙杠杠端臂屈伸的驚人成績刷新了紀錄,完勝全場對手,用實力拿下了該科目單項第一,贏得隊友們一致肯定。

今年24歲的達吾勒·阿曼太是伊犁州伊寧市特勤站一名消防員,在隊友們中間,他有個響亮的綽號——紅門小飛人,此次比武競賽中,5公裡榮獲個人第一名的好成績。在體能訓練項目中,每天都要進行的跑步訓練不少人都覺得困難,但達吾勒樂在其中,這個善於鑽研的小伙子不僅練跑,還悉心鑽研相關體育知識技能,練跑時善加應用,很快就獲得了成果。此次比武競賽的賽場上有這麼一位新疆宜化企業消防隊員叫帕如克·它義,他通過接近兩個多月時間的摸爬滾打和訓練場上汗水和鮮血的交融,在此次5000米跑比賽中取得了專職隊比賽第一名好成績。

機關干部站排頭、打頭陣

比武不僅是基層的事,也是機關的事,不僅是普通指戰員的事,也是領導干部的事。今年39歲的潘文科,作為支隊黨委常委的他代表吐魯番消防救援支隊參加了“5000米、單杠引體向上、雙杠臂屈伸”等科目。而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在雙膝受傷的情況下仍參加了比賽。在得知總隊“全員崗位練兵比武”消息的那天,潘文科就默默開始備戰,每天堅持力量訓練,夯實體能基礎﹔每天都會尋求速度和力量的突破和進步,短短的三個月時間,他已經將自己的跑量提高了1000公裡,跑步鞋都磨破了好幾雙。

薛風強是克拉瑪依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在備戰比武中他深知這個道理,始終堅持“練兵先練將、干部沖在前”,以身作則帶頭備賽,每天到操場先進行5公裡測速跑,然后進行5至6次150米沖刺,稍加休息后,最后再沖刺一個1500米或2、3個800米……一天訓練下來早已筋疲力竭,但他深知自身年齡較長,身體素質相較年輕選手存在客觀差距,因此,備賽期間他總是比別人付出多幾倍的汗水,一心扑在訓練上。張迪、趙丹、冉明是昌吉消防救援支隊的干部,自比武競賽展開以來,他們以身作則,反復訓練,始終咬牙堅持,充分發揮榜樣帶頭作用。

9月23日下午,在干部組5000米跑競賽科目中,巴州消防救援支隊初級專業技術職務陳超以19分17秒好成績奪得該項科目第一名。成功總是青睞於那些永不服輸的強者,在困難面前,敢於亮劍、勇於挑戰,在拼搏奮進中感受“挺立潮頭我為先”。這就是陳超,在比武場上突破自我、挑戰極限。

在當前的新形勢、新使命下,作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一員,領導干部不僅要用聲音指揮,還要用身影指揮。立身為旗、以身作則,此次比武場上,機關干部,特別是各支隊黨委委員帶頭參賽成為了此次競賽最大看點,豎起了鮮明的旗幟,極大地激發了比武人員的斗志,點燃了賽場氛圍。

數千次的訓練,數不清的傷口,逆境下的堅定,勝利后的眼淚。實力在手、無所畏懼,所有消防指戰員都為自己所在的團隊全力爭取榮譽,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見困難就上,見紅旗就扛的優良作風。(唐榕)

來源:新疆消防救援總隊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