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架起體教溝通橋梁 護航孩子健康成長

——自治區《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解讀

2021年09月11日10:3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架起體教溝通橋梁 護航孩子健康成長

在青少年成長中,體育應發揮什麼作用?從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育教育開始,如何搭建起校園體育和競技體育之間的通路?青少年體育技能培養、賽事體系規劃如何融通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

這些頗受關注的話題,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和自治區教育廳日前聯合發布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都能找到答案。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從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錘煉意志、健全人格,到教育、體育部門整合學生比賽、U(年齡段)系列比賽﹔從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到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校園授課通道,同時提升體育教師的技能培訓……《意見》以系統性解決的思路,力促體教融合實現“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用實招破解難題,以新意打開新局。

疏通堵點 明確任務

近年來,隨著國民體質監測數據的公布,“青少年體質呈下降趨勢”“青少年近視率超五成”等問題備受關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青少年健康發展,曾多次提出: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

新疆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副院長劉洋認為,體教融合,其難點在於“融”,而重點恰恰也在於“融”。“過去,我們體育和教育兩大系統在目標和理念上的偏差,造成了‘融’的困難。從《意見》的發布可以看出,兩大系統今后將會進一步加深合作,在機制、資源和措施上深度融合開展學校體育工作,切實疏通體教融合的堵點。”劉洋說。

“近年來,新疆的體育與教育系統在青少年體育活動、后備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實踐工作中,我們在指導思想、目標任務、資源融合等方面確實還有需要改進完善的地方。”自治區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副處長強琳表示,《意見》的出台,明確了“深化具有中國特色體教融合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目標任務,對推動體育與教育思想融合、目標融合、資源融合等提供了遵循。

“《意見》的發布,對當下和未來一段時間改變新疆學校體育面貌、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使青少年體育蓬勃開展,讓競技體育形成良性循環。”劉洋說。

拓寬渠道 形成合力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需要不斷拓展競技體育人才培養渠道,轉變培養方式。《意見》指出,支持社會體育組織為學校體育活動提供指導,普及體育運動技能。有條件的地方,可通過政府向社會體育組織購買服務的方式,為缺少體育師資的中小學校提供體育教學和訓練服務。

體教融合不能缺少社會力量的參與,社會體育組織應成為新的增長點。烏魯木齊市體育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市體育學科帶頭人邢矢認為,廣大學生群體有著多樣的體育需求,學校師資難免捉襟見肘,這給了社會體育組織大顯身手的機會。

“社會體育組織可以解決學校體育工作發展中師資不足、專業不專、項目不齊、場地器材不夠、教師繼續培訓缺乏等問題,將成為競技體育人才培養的重要陣地之一,雙方形成合力一定能夠實現共贏。”邢矢說。

“《意見》與我校的‘靈動教育’體教融合模式不謀而合。”烏魯木齊市第十四小學黨支部副書記、校長盧憖介紹,該校多年來堅持開齊開足體育課,開展以跳繩為主的體育藝術特色大課間,開設圍棋、籃球、輪滑等特色體育社團,深受學生喜愛。

盧憖表示,今后,學校將繼續配齊配強體育師資隊伍,組織開展體育藝術節、運動會等競賽活動,積極與社會體育組織聯合,對體育教師和學生進行專業訓練與指導,提高學生參與度。

破除藩籬 整合賽事

長期以來,體育和教育系統在賽事等方面有著各自獨立的發展路徑,彼此不兼容、不互通,成為體教融合的掣肘。針對這一難點,《意見》明確提出,將過去分別由體育系統和教育系統組織的青少年體育賽事、命名的體育傳統或體育特色學校進行資源整合,並共建高校高水平運動隊。

將培養競技運動員和面向所有學生的青少年賽事進行整合,將打開一片廣闊天地。“青少年賽事體系打通之后,要更注重發揮賽事的育人功能。學生群體基數龐大,讓體育伴隨孩子健康快樂成長,在此基礎上,也一定會涌現更多競技體育的好苗子。”強琳表示,由雙方共同設計、共同組織、共同推進,可以解決過去在管理上存在的很多問題和困難。

體教深度融合、有機融合,關乎青少年健康成長,關乎體育后備人才培養,更關乎一個民族的未來。劉洋認為,《意見》的發布,對實現競技體育人才文化素養與運動技能協調發展意義重大,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創造了新的環境和格局,體育與教育之間的橋梁正在扎實搭建。

從強健體格到塑造人格,從掌握運動技能到有機會成為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體育在青少年成長中的多元價值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強琳表示,時代的發展也要求體教融合向縱深推進,轉變觀念、匯聚合力,正是《意見》的指向。如何將各方資源切實轉化為發展增量,還需更多探索。(董亮)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