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上半年14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2.1%

2021年09月10日10:5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今年1—6月,自治區14個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2.1%,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個百分點。全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十三五”時期,新疆加快構建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全疆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持續改善。

在大氣方面,2020年全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與2015年相比累計下降8.12%、8.88%,超過國家規定的雙下降3%的考核目標﹔14個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5.6%,較2015年增加2.8個百分點。在水方面,監測河流、湖庫、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優良水質比例分別達到98.8%、74.2%、92.4%,較2015年分別上升5.9、10.9和0.3個百分點,均達到國家考核指標要求﹔化學需氧量、氨氮累計下降4.71%、6.35%,超過國家規定的下降1.6%和2.8%的考核目標。在土壤方面,提前完成了全疆重金屬減排目標,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新疆認真做好提氣、降碳、強生態,增水、固土、防風險重點工作,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今年1—6月,自治區14個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2.1%,同比增加2.9個百分點﹔PM10平均濃度為1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8%﹔PM2.5平均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4%。全疆地表水質量保持穩定,監測的170個河流斷面、32個湖庫、120個水源地優良水質比例分別為98.2%、81.25%、93.3%。全疆土壤環境質量、核與輻射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

“十四五”時期,新疆將圍繞綠色低碳發展、應對氣候變化、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改善大氣環境、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等十方面重點工作,落實主體責任,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加快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