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G575線巴哈公路東天山隧道右洞貫通

2021年09月08日10:49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G575線巴哈公路東天山隧道右洞貫通

9月7日,工人在隧道裡慶祝右洞貫通。蔡增樂攝

9月7日10時,新疆G575線巴裡坤至哈密公路關鍵控制性工程——東天山特長隧道右洞貫通。據項目部介紹,左洞計劃於本月底貫通,今年12月底全線通車。

G575線巴哈公路項目位於哈密市,是“絲綢之路大通道”和《國家公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自治區“五橫七縱”高速、高等級公路網布局中第五縱(老爺廟口岸—哈密—若羌高等級公路)的重要組成路段。項目全長76.5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標准建設。

該項目在伊吾馬場滑雪場東側設置東天山特長隧道,分為左右洞穿越東天山,隧道總長11.775公裡,是新疆公路建設史上長度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公路隧道之一。隧道由中交一公局橋隧工程有限公司負責進口段施工,由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出口段施工。由於東天山隧道地質狀況極其復雜,自2016年8月入場至今,項目建設已經持續5年零1個月。

進口段圍岩級別高和涌水量大是該隧道施工的最大難題。“圍岩級別越高,岩石越軟,施工難度越大。隧道進口段都是Ⅳ級以上圍岩,其中三分之二達到Ⅴ級圍岩,需要進行三步支護,與一般隧道施工相比,相當於干了三四遍。去年7月9日,發生了一次最大規模的涌水,耽誤工期近20天。所以,別的隧道一個月能前進180米,這個隧道隻能前進50米。”中交一公局橋隧工程有限公司新疆G575線巴哈公路土建一標項目經理部副經理肖福磊說。

東天山特長隧道是G575線最后一個尚未竣工的重點工程,隧道主體工程貫通后,再經過隧道附屬工程施工,預計年底即可全線通車。“G575線將G30連霍高速、G7京新高速、G312滬霍線三條國家干線公路連通起來,成為新疆東部地區一條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大動脈。”中交一公局橋隧工程有限公司新疆G575線巴哈公路土建一標項目經理部黨支部副書記李軍說。

此外,G575線巴哈公路的開通將助力打造哈密市“一小時經濟圈”,促進新疆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王永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