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克蘭河畔盛開民族團結之花

2021年09月07日19:13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走進阿爾泰山腳下、克蘭河畔的阿勒泰市,不僅能享受綠水青山的自然之美,更能感受到各民族群眾相親相愛一家人的和諧之美。多年來,阿勒泰市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營造出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和諧社會。

努力打造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各民族共創共享美好生活示范區、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示范區、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示范區……近年來,阿勒泰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創造性地走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新路子。

該市始終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納入市域穩定發展總體規劃,擺到黨委重要議事日程,構建起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司其職、黨員干部帶頭、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創建工作格局。目前,該市已制定《阿勒泰市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工作行動規劃(2021-2025)》,力爭到2025年把阿勒泰市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

堅持把發展作為解決各族群眾實際問題的"總鑰匙"。阿勒泰市把創建工作與解決各族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結合起來,進一步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確保各族群眾得實惠、享成果。截至目前,累計投入民生領域資金135.64億元,佔財政支出的84.24%。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社會保障、就業、就醫、就學等一大批事關各族群眾切身利益的實事好事穩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穩步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該市持續鞏固民族團結進步的物質基礎,接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鄉村振興工作為契機,旅游鄉村、鄉村振興示范村、美麗村庄創建等進行得有聲有色。現在,汗德尕特蒙古族鄉旅游小鎮、拉斯特鄉田園小鎮等一批特色小鎮,把民族文化與產業發展、旅游資源開發和環境提升融為一體,形成了試點帶動、共同推進的良好發展局面。

民族團結潤民心,文化認同鑄根魂。如今的阿勒泰市,各族群眾在頭腦中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已納入國民教育、干部教育、社會教育全過程,"石榴花開金山城·民族團結花正艷"主題民族團結知識網絡答題活動、"團結精神代代傳"民族團結故事大賽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宣講隊深入田間地頭、走進千家萬戶,開展民族團結微宣講﹔"民族團結主題公園"、民族團結"百位好人一條街"等遍布全市……營造出濃厚的民族團結氛圍。

近年來,"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持續深入開展,該市4828名干部職工與4867戶農牧民群眾結對認親,通過一系列融情活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讓各族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同時,該市常態化開展教育系統"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市四套班子領導包聯指導全覆蓋,2582名教師結對23839名學生,解決問題困難、密切師生、家校關系﹔該市實驗小學、市第三中學和阿葦灘鎮寄宿制學校積極打造阿勒泰地區和市級教育系統"青少年心向北京"工程觀摩實踐點,鑄牢中小學生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目前,阿勒泰市正持續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十一進"創建活動,在提質擴面上下功夫。該市按照示范點打造"八個一"標准,創建了市實驗小學、紅墩鎮薩亞鐵熱克村等13個示范樣板單位,以點串線、點面結合,形成了一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點、示范帶﹔投入援疆資金350萬元,全面提升改造紅墩鎮"戶兒家"民俗館,將其打造為各級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錘煉政治品格的民族團結現場教學點﹔團結路街道濱河路社區創新推行"五鄰工作法"、切爾克齊鄉阿克恰普巴村兵地融合發展模式等特色做法,形成"一鄉一亮點、一點一品牌"的創建格局,實現了創建工作全覆蓋、常態化。(孫立維、美麗·卡爾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