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陳全國在新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著力提高河湖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
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出席

2021年09月03日11:05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提高河湖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 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日前,新疆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安排部署有關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領導小組組長陳全國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領導雪克來提·扎克爾、肖開提·依明、李邑飛、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田文、陳偉俊、王明山等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2021年自治區河湖長制工作情況匯報,研究審議了《關於加強跨行政區河流聯防聯治工作的若干規定》《關於加強重點河湖生態水量保障工作的意見》。

陳全國指出,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提高河湖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陳全國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持續加強河湖管理保護,確保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要堅持系統思維,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堅持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建立健全河湖保護治理長效機制,加快建立河湖管理保護新格局。要強化問題導向,堅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堅決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優化水資源配置,強化“紅線”約束,提高利用水平,切實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節約集約高效轉變。要加強保護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嚴格保護河湖水資源,加快修復河湖水生態,強化河湖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努力建設人民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

陳全國強調,要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決扛起河湖管理保護的政治責任。各級河湖長要當好河湖管理保護的“領隊”,切實落實責任、認真開展巡查、抓好問題整治,做到守河湖有責、守河湖擔責、守河湖盡責。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各級河湖長制領導小組要牽頭抓總、綜合協調、解決問題,各河湖長制成員單位要樹牢“一盤棋”思想,各負其責、相互配合、強化支持、形成合力。

自治區全面推行河湖長制領導小組成員等出席會議。(姚彤、王興瑞)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