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兩億立方米水量為胡楊林“解渴”

2021年09月03日10:54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億立方米水量為胡楊林“解渴”

1日,隨著庫爾勒市孔雀河第一分水樞紐水閘緩緩升起,由博斯騰湖流出的生態水翻滾著水花,沿著河道向孔雀河中下游奔涌而去。這是2021年博斯騰湖首次向孔雀河中下游胡楊林區生態輸水,預計持續輸水至10月中旬,輸水量達2億立方米,將為孔雀河中下游胡楊林“解渴”。

孔雀河源於博斯騰湖,流經庫爾勒市、尉犁縣,歷史上河道最長時尾閭直抵羅布泊,全長達942公裡。孔雀河中下游以胡楊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與塔裡木河下游的胡楊林相生相伴,共同構成了塔裡木河下游“綠色走廊”,有效阻止了塔克拉瑪干和庫魯克塔格兩大沙漠的合攏,是極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塔裡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開都—孔雀河管理處處長王新友說:“今年,為進一步鞏固生態補水成果,我們在適時適量顧好農業灌溉用水的同時,把有限的水資源通過科學調配,在博斯騰湖始終維持較高水位狀態下,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態輸水,讓兩岸1公裡范圍內的地下水得到補充,有效維護孔雀河中下游的胡楊林生態。”

自2016年起,塔裡木河流域管理局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連續6年組織實施了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態輸水工作,累計生態補水21.98億立方米。孔雀河河道從最短時的110余公裡延長至700公裡。特別是包頭湖濕地面積已達上萬畝,成為鳥類的棲息地。沿河兩岸的荒漠河岸林退化趨勢有所遏制,對孔雀河中下游生態環境逐步恢復和鞏固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顯的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阿比拜)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