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類增至178種

2021年08月30日10:57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類增至178種

新修訂的《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近日向社會公布,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類增至17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45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133種。

據了解,今年2月,新修訂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發布,這是該名錄1989年頒布后的首次大調整,新增517種(類)野生動物,總數量達980種和8類。受此次調整影響,《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物種數量和種類等級也有相應變化。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組織各部門、研究所、高校等各行業專家,反復論証在新疆分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類名單,最終確定新版《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

新修訂的《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由原來的116種(類)升至178種,增加了62種﹔狼、赤狐分別由國家“三有”名錄、新疆重點上升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國特有物種,僅存於新疆的伊犁鼠兔,消失多年后,近年來種群數量正在恢復性增加,此次增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因種群數量增加,北山羊由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降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據了解,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是國家對野生動物實行分類分級保護的重要依據,《新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是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相配套的重要保護措施,修訂名錄可以快速回應公眾對野生動物保護的期盼,是新疆野生動物資源保護工作的重要支撐和法治保障。(曹華)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