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頭屯河變成幸福河

程 煜 阿爾達克
2021年08月12日11: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06 版)

盛夏的傍晚,走進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西邊、頭屯河岸邊的兵團第十二師頭屯河谷森林公園,清風徐徐,綠樹成蔭,不少居民正在休閑散步。很難想象,兩年前,這裡還是亂石裸露,環境臟亂差。

頭屯河是烏魯木齊市與昌吉回族自治州的行政界河。由於歷史原因,頭屯河管理秩序混亂。尤其是上游建成水庫以后,下游河道來水減少,缺乏治理,一度被稱為“頭疼河”。

2019年,兵團第十二師啟動頭屯河沿岸綜合治理項目,致力將頭屯河沿岸打造成生態修復示范區、產業集合發展集聚區、城市形象展示區。

鋪就綠色底色。在頭屯河谷生態治理和綠化過程中,十二師重點加強生態修復,實施水、草、林、土壤等全方位生態整治,改善區域小氣候。目前,頭屯河谷新增綠化面積1萬余畝,300萬株樹木、150余種植物,繪就萬畝綠心、千畝花海,形成新的“城市綠肺”,實現綠脈貫通。

繪就富民長卷。第十二師黨委以頭屯河生態治理為抓手,全力推進休閑觀光農業升級,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積極推進田園綜合體建設,打造一批都市休閑目的地、特色小鎮,將分散的旅游景點串成線,構建多元化、休閑化的城郊型旅游產品體系。

“我們一連就在頭屯河谷公園26公裡濱河徒步道的起點。在生態優先的前提下,一連職工合作社決定打造金海棠田園綜合體,以河谷公園為依托,吸引更多人來我們這裡休閑、採摘、觀光、度假。”十二師五一農場一連黨支部書記葉建忠說。

傳播紅色文化。夜幕落下,頭屯河谷森林公園變得流光溢彩、華燈璀璨,十二師主辦的“永遠跟黨走”大型紅色主題燈光秀吸引游客駐足。

“十二師還將持續在頭屯河谷森林公園注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反映兵團紅色歷史、彰顯新時代蓬勃向上精神的元素,將這裡打造成一個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兵團紅色文化、共鑄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主流文化陣地。”十二師黨委書記、政委王炳炬說。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