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烏魯木齊縣:“以花為媒”扮靚鄉村

2021年08月12日10:41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花為媒”扮靚鄉村

“瞧,這一眼望不到頭的花海,給村民們帶來了收益,也給游客帶來了好風光。”8月4日,順著烏魯木齊縣永豐鎮上寺村村民楊培斌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蒼翠的南山腳下,大片大片金黃色的向日葵花開成海,還有隨風搖曳、氣勢壯觀的波斯菊、油菜花、藍香芥……好一派田園風光!

上寺村距離烏魯木齊市區30多公裡,有306戶747人。2019年,上寺村聘請專業團隊,打造實施“花兒·上寺”田園文旅休閑綜合體項目,全力發展花卉制種、花卉產品、花田觀光等鄉村休閑游產業。

從單一農業向鄉村休閑游產業轉型,一開始上寺村人的底氣不足:“祖祖輩輩靠天吃飯,種地放羊,現在種花能致富?”

帶著村民的質疑,上寺村“兩委”以人居環境整治為契機,帶領村民陸續種植了百余種、百余畝花卉,改善村容村貌。僅2019年,村綠化美化面積達7萬平方米,種植各類灌木、花卉40多種。

成片的花海引來大量游客。村“兩委”乘勢而上,帶領村民建花田圍欄、廣場大門、廣場舞台……在上寺村,村民自發參與“花兒·上寺”田園文旅休閑綜合體項目建設的場景隨處可見。

跟隨上寺村黨支部副書記王軍的腳步,記者走進該綜合體,看到300余畝的制種花田裡,醉蝶花、虞美人、雞冠花、大麗花等花草爭奇斗艷。“旺季時,游客人數每日達上萬人次。”村民馬錦霞告訴記者,游客紛至沓來,帶動了她家的蛋禽銷售,常常供不應求。

花田吸引人,綜合體裡的花兒廣場、花兒牧場、露營地、美食區、咖啡館、游樂場、美拍基地等更吸引人。上寺村按照“一戶一景、多戶組景”的綠化模式,在農戶庭院、村道兩旁種植了近百種各色花草。整個村庄,像是“長”在花海中,呈現出一幅美不勝收的田園畫卷。

“以花為媒”的效益能有多少?

張繼東是烏魯木齊縣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2018年和2019年,他擔任烏魯木齊縣司法局、統計局駐上寺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作為該村“以花為媒”的發起人之一,他給記者提供了這樣一組數據:2019年和2020年,上寺村接待游客人數分別為5萬人次和20萬人次,直接帶動就業150余人,帶動周邊餐飲經營戶收入增長近40%,參與項目的村民每戶年均增收2萬元。今年年初,新疆公布2020年休閑農業精品農庄(園)名單,“花兒·上寺”田園文旅休閑綜合體位列其中。

“花如海、人如潮的勝景,讓頭腦靈活的上寺人堅信,好日子是干出來的。”張繼東說,這兩年,村裡的農家樂、牧家樂多起來,土豆、青豆、玉米等土特產熱銷。

村民郭兵就是一名受益者。記者走進他家院落時,一棟投入60多萬元,剛剛竣工的二層小樓氣派、敞亮。郭兵正忙裡忙外收拾,准備布置這個新農家樂。

去年,郭兵家的舊農家樂隻營業了40多天,就收入了5萬多元,這讓他充滿了干勁。“今年蓋起了這座‘高大上’的農家樂,可以接待更多游客了。”郭兵信心滿滿地說。

柏油路四通八達,路邊花海暗香浮動,鄉風古韻扑面而來……現在,上寺村正在實現村庄的園林化、景區化。曾經不為人知的小鄉村,如今景美人和,走出了一條遠近聞名的康庄大道。

大家談

好日子是干出來的

上寺村蝶變的故事,生動詮釋著“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好日子是干出來的”。

這個山腳下的小村庄,本就蘊含著發展鄉村旅游的契機。村裡聚焦“精准”二字,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了,“以花為媒”這篇大文章自然越寫越好。這充分印証了,開對“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

上寺村的變化還啟示我們,隻要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形成上下齊心的合力,百姓的生活必將會越來越美好。(於熙)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