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把項目作為加強團結共同繁榮的載體——

民生援疆 天山南北增福祉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2021年07月20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20日 第 06 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及19個援疆省市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對口援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僅第七次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之后的2019年至2020年,累計實施援疆項目3000余個,投入援疆資金300余億元,其中80%以上的資金投入到基層和民生領域。

各援疆省市堅持把交往交流交融作為鞏固各民族團結的重要手段,把每一個援疆項目作為爭取民心、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載體,努力把對口援疆工作打造成為加強民族團結的工程。

如今,天山南北正發生令人振奮的變化:城鄉醫療、教育、社會保障水平得到明顯提高,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醫療“造血”,提升診療水平

隨著繃帶一圈一圈落下,祖麗阿婭·艾則孜感覺眼前愈來愈亮,視線逐漸清晰……這個來自和田地區洛浦縣山普魯鄉色日克村的維吾爾族小姑娘,自幼患先天性白內障,由於家境貧困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治療。2019年,天津市眼科醫院玻璃體視網膜病科援疆醫生王瑩主刀,在和田地區人民醫院為她成功實施雙眼白內障超聲乳化加人工晶體植入術。如今,祖麗阿婭的雙眼視力已經恢復到正常水平。

在和田,白內障屬於高發病。但是,此前當地唯一的三甲醫院——和田地區人民醫院卻沒有眼科。在天津市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團隊支援下,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成立了眼科,並與天津市眼科醫院結成“津和眼科專科聯盟”,為當地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

醫療援疆,光靠“輸血”還不夠,更重要的是“造血”。為了更好地提升受援地的診療水平,造福當地群眾,各援疆省市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將“傳幫帶”工作引向深入。

在喀什,山東省援疆指揮部設立柔性人才工作站,推動受援地計劃外柔性引才工作規范化、規模化發展。在塔城,遼寧省援疆指揮部成立遼寧省對口智力支援服務中心,依托高等院校組建對口支援赴遼培訓合作聯盟,推進教學實踐基地建設。在哈密,河南省援疆指揮部建設東疆腫瘤診治中心,組織援疆醫生與當地醫療骨干建立師徒關系,同時強化考核激勵。

“有了江蘇醫療援疆專家老師的指導,我完成了從爬到跑的蛻變。”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人民醫院心血管二科主任許天寶說,原來自己隻能做3種心臟手術,現在可以獨立做20多種手術。以前,當地群眾一生病都會去喀什或烏魯木齊。如今,包括做冠脈造影、放心臟支架等有難度的手術,他們會首選克州人民醫院。

教育組團,建立長效機制

湖北大悟思源實驗學校老師畢芳冰,帶著一家三代五口人在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組團援疆”﹔華中師大一附中博樂分校老師孫紅霞2018年在第一次援疆3年服務期滿后,主動申請再干一屆……在湖北省援疆教師隊伍中,這樣感人的故事還有很多。

以教師隊伍為支撐,湖北省實施“造血式”教育援疆,助力受援地增強教育發展能力。近兩年,湖北省在崗援疆教師人數穩定在240人左右,比2016年前翻了一番。援疆教師積極推動教育教學改革,為受援地學校注入活力。

如今,湖北省援疆干部人才隊伍中,教師已佔一半以上。“今后,我們將進一步發揮教育優勢,為博州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雙河市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的湖北智慧和智力支撐。”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周鋒說。

第七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各援疆省市建立健全教育援疆長效機制,提升受援地教師素質、提高辦學水平,助力新疆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在阿克蘇,浙江省開展“組團式”教育援疆。2019年以來,浙江省共選派援疆教師1181名,構建起從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各個學段,覆蓋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的“全鏈式”教育援疆大組團格局。浙江省援疆指揮部副指揮長王忠民說:“扶貧先扶智,浙江省注重發揮援疆教師的種子作用,把傳幫帶作為援疆教師的主責主業,創新實施‘領雁工程’‘青藍工程’‘銀齡計劃’,著力培養一支帶不走的‘四有’好老師隊伍。”

在伊犁,江蘇省對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揮部探索“以校包系”“名校長+管理層+骨干教師”教育“組團式”援疆模式,組織16所院校幫扶伊犁絲路職業學院和伊犁職業技術學院,有力推動當地職業教育發展。

交流交融,鞏固民族團結

共讀繪畫讀物、共唱《我的祖國》、開展親子體育活動……4月23日,在和田市北京海澱小學的“我在北京有個家”結對認親儀式上,當地的孩子和來自北京的“爸爸媽媽”一起度過了一段難忘的親子時光。

“我在北京有個家”項目是北京市援疆交往交流交融活動的品牌項目之一。該項目由北京團市委和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共同發起,以和田地區家庭貧困青少年為幫扶對象。如今,和田地區1144名貧困兒童有了首都北京的“親人”。

近年來,各援疆省市通過開展交流活動,讓各族群眾在你來我往中進一步增進了解、加深感情。2020年9月以來,各援疆省市與受援地鄉鎮(街道)結對417個、村(社區)結對635個。

江蘇省對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揮部組織援受兩地青少年學生開展“萬裡鴻雁傳真情”手拉手書信交友活動,268所學校、3806個班級、5萬人次學生參與。

在吐魯番,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推動吐魯番市高昌區5個鄉村振興示范村(連)分別與湖南湘潭韶山村、湘西十八洞村等5個村結對共建,在交往交流交融中深化對紅色文化的認識。

在哈密,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組織90個縣(市、區)與受援地鄉鎮(街道)團場和村、基層連隊(社區)開展全覆蓋式結對共建,通過支部共建、資源共享、人才共用、產業共贏,幫助鞏固基層基礎。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