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

中外藝術家“感知中國——大美新疆”創作交流活動側記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1年06月27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7日 02 版)

連日來,在華外籍藝術家和中方藝術家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阿克蘇、烏魯木齊等地開展“感知中國——大美新疆”創作交流活動。“新疆是個好地方!”藝術家們表示,這裡有歷史的厚重感,各民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傳承,同時也有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現代化的設施,給他們的創作帶來了很多靈感。

“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展示著真正的新疆”

6月15日,藝術家們來到喀什古城,琳琅滿目的特色美食、風格各異的小店、豐富多彩的居民生活……藝術家們一邊游覽,一邊用相機記錄。

在一家木器店門口,店主正給顧客制作新家具,等待的間歇,顧客拿起店主制作的木陀螺玩了起來。西班牙藝術家路易斯用攝像機記錄下這個畫面:“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展示著真正的新疆,在他的臉上可以看到輕鬆、安寧的生活狀態。”路易斯是一名紀錄片導演,他此前的一部作品就記錄了中國各地普通人的生活,“這次新疆之行會給我之后的創作積累豐富的素材。”

在中方藝術家郭紅鬆的相機裡,也多是普通人的生活,“有歡笑,有平靜,有從容,也有匆忙,帶有一種向上的力量。”

6月16日下午,藝術家們來到喀什地區疏附縣中國新疆民族樂器博物館。特色手工藝品艾德萊斯綢的織造技藝,傳統樂器的制作與傳承,熱情奔放的民族舞蹈……藝術家們一邊欣賞,一邊同樂器制作者交流。

50歲的熱合曼·吐爾遜從18歲開始學習制作樂器,2014年起在政府免費提供的場地展示樂器制作技藝、售賣作品,每月有五六千元純收入。他向藝術家們展示正在制作的民族樂器熱瓦普,並當場彈奏起歡快的樂曲。

“傳統與現代在新疆完美融合”

蒙古國藝術家莫德格瑪被阿克蘇地區克孜爾千佛洞的壁畫深深吸引,“不但有豐富的色彩,還有動人的歷史故事,這裡的歷史文化遺跡保護得很好。這是我第一次來新疆,人們生活在一起,關系很融洽,我每到一處都能看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笑容。這裡風景美,人更美,熱情好客的人們給了我很多創作的靈感。我要汲取養分,豐富創作。”

加拿大藝術家易柏霖表示自己既看到了絲綢之路上文化的交流交融,也感受到了人與自然的和諧關系,“我在新疆看到了不同的風景,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希望能通過作品展示這種不同的美。”

美國藝術家瑞秋說:“到當地居民家裡,都受到了熱情招待,真是很美好的經歷。”

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努爾巴克鄉蘭帕村,棉花長勢正好,棉農正在操作高效節水設備進行灌溉,不遠處是無人機在噴洒農藥。“天山大峽谷的風景太美了,新疆經濟發展太快了,農業機械化、自動化程度如此之高,這讓我感到震撼。傳統與現代在新疆完美融合。”瑞秋表示:“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柯柯牙綠化工程,幾代人的努力讓沙漠變成綠洲,讓人敬佩。”

“百聞不如一見,新疆真是太美了”

6月25日,中外藝術家們此行的作品在位於烏魯木齊市的新疆畫院展出,以裝置藝術、油畫、版畫、素描等形式展現大美新疆。

中方藝術家龐茂琨以肖像畫見長,他以喀什老城一家茶館的服務員阿斯亞和疏附縣一位舞蹈演員阿依提拉為原型,創作了兩幅油畫作品。“太像了!”參觀的游客紛紛贊嘆。

莫德格瑪以自己為原型,綜合運用版畫、油畫、水墨等方式,創作了多幅作品。莫德格瑪說:“這幅作品主要想展示的是一種幸福、寧靜的感覺,這也是我這次在新疆最大的感受之一。”

中方藝術家唐承華計劃9月在新疆美術館為自己的作品“天邊的雲彩”舉辦展覽。“這是裝置藝術,用800斤沙雅縣的棉花做成雲彩。”唐承華說,“我正在思考如何進一步提升作品,讓它更有詩意。”

韓國藝術家金泰俊以熱瓦普、當地歌舞演員等為原型創作了不少素描作品。

路易斯用攝影機記錄下一路的所見所聞,並剪輯成短片,展示他眼中的大美新疆,“百聞不如一見,新疆真是太美了!”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