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兵團一師阿拉爾市三團甘泉鎮:大漠邊沿崛起“核桃之鄉”

本報記者  楊明方  本報通訊員  石繼良
2021年06月07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10 版)

初夏時節,走進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三團甘泉鎮,放眼望去,一邊是浩瀚無邊的大沙漠,一邊是連線成片的核桃園,沙漠邊緣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

三團甘泉鎮位於塔克拉瑪干大沙漠西北邊緣,光熱資源豐富。近年來,三團甘泉鎮通過打造核桃小鎮,構建生產、冷鏈貯藏、加工、銷售全產業鏈,走出一條核桃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2020年,三團甘泉鎮的核桃種植面積達8萬畝,產量3萬余噸,總產值4.5億元。三團甘泉鎮成為南疆優質薄皮核桃主產區,被譽為“核桃之鄉”。

“我們組織技術人員到各個社員地裡進行指導,從種植環節開始把好產品質量關。”阿拉爾豫興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紀領說,合作社成立之初隻有社員5戶,現在已發展到50多戶。通過“合作社+農戶”模式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可以帶動核桃產業健康發展。目前,三團甘泉鎮已有農民專業合作社49家。

“健全核桃全產業鏈,關鍵要有農業龍頭企業引領。”三團黨委常委、副團長王棏介紹,截至目前,三團甘泉鎮已有浙疆果業、六田果業、佳林果業等11家企業入駐。

4月29日,王棏專程來到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黨委副書記、副政委,浙江省援疆指揮部黨委副書記、副指揮長王忠民的辦公室,匯報三團甘泉鎮建設核桃小鎮的做法,尋求支持。王忠民當即拿起電話,邀請遠在浙江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到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三團甘泉鎮投資設廠。

“農業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既要強種植,還要強加工,強銷售,才能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塔裡木大學植物科學學院教授張銳說。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