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黨建引領發展 忠實履行使命

本報記者  楊明方  阿爾達克
2021年06月07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11 版)

紅色基因,流淌在兵團人的血脈裡,是兵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不竭動力。

近年來,兵團人不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深化黨的作風建設,傳承弘揚老一輩兵團人的優良作風,忠實履行黨中央賦予的維穩戍邊神聖使命,努力為兵團更好履行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以一流作風推進新時代兵團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當好“貼心人”

夜已深,但六師軍戶農場三連連長韓岩虎辦公室的燈還亮著,一天的忙碌還未結束……韓岩虎這個連長,是連隊職工投票選出來的,所以他深感責任重大,“可不敢辜負了大伙兒的信任!”

“連隊職工打算種植甜菜、制種玉米等作物,不愁銷路,但勞動力不足,得上門幫忙協調解決……”打開筆記本,是他列出的計劃,全部都和連隊的職工有關。今年春耕期間,韓岩虎和連隊管理委員會其他成員一起,為職工提供田間技術指導、農機協調以及農資調配等服務。職工要是有事找他,去田間地頭,一准兒能找到。

韓岩虎的故事,是深化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一個縮影。兵團把民主選舉連隊管理委員會作為團場綜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任務,加強和創新連隊民主管理,改委任制為選任制,在一線職工中民主選舉產生連隊管理委員會。同時,兵團以連隊民主選舉為基礎,規范連隊民主決策的基本程序,職工參與連隊公共事務的積極性主動性大大增強,連隊黨支部在職工中的威望明顯提高。

如今,連隊“兩委”成員認真當好職工群眾的“服務員”,成為職工群眾的“貼心人”,在帶領職工群眾增收致富、解決農業生產難題、改善人居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農忙時,他們在地裡指導農業生產﹔農閑時,他們在職工家裡,噓寒問暖幫助我們解決實際問題。”說起連隊“兩委”, 六師一〇二團四連職工趙洪順贊不絕口,在連隊“兩委”的帶領下,2020年該連60多戶年收入超過20萬元,有20多戶超過50萬元。

搭起“連心橋”

十四師皮山農場九連位於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曾是兵團深度貧困連隊。這幾年,九連變化喜人。連隊有了托幼所,適齡幼兒可以就近入學了﹔職工有了穩定收入,2020年人均收入近1.5萬元,比2018年翻了兩番……

這一切都離不開兵團司法局“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連工作隊的努力。這些年,他們和連隊“兩委”一起理思路、定措施,因戶因人施策,多舉措助力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天山南北,還有很多這樣的駐連(村)工作隊。2018年,兵團黨組織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持續推進“訪惠聚”駐連(村)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6年來,兵團先后向基層基礎薄弱的750個連隊(村)和鄰近自治區地方村選派干部12334名,駐點開展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各駐連(村)工作隊聚焦熱點難點和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通過提供便民服務、改善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等工作舉措,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溫暖群眾、凝聚力量。2019年底,兵團提前一年實現深度貧困團場全部摘帽、貧困連隊全部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同時,兵團各級黨委堅持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為“訪惠聚”駐連(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主體作用和駐連(村、社區)工作隊、第一書記的傳幫帶作用,打造“帶不走”的工作隊,筑牢基層戰斗堡壘,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組織力。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今年以來,兵團各級機關和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和兵團黨委關於作風建設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理念,持續完善各項制度,堅定不移推動機關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2021年2月,兵團召開兵直機關動員部署會議,啟動機關作風建設“能力提升年”工作。

會議召開以后,兵團部門迅速行動,結合部門干部隊伍能力現狀,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貫徹落實舉措。組織部圍繞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制定作風建設“能力提升年”20條具體措施,著力打造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商務局制定《兵團商務局“能力提升年”實施方案》,明確責任領導和責任處室﹔住建局實行能力提升“一幫一”,對機關干部能力現狀進行分析梳理……

基層看機關,群眾看干部。二師鐵門關市制定為基層減負增能16項清單,牢固樹立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的鮮明導向,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務實擔當、恪盡職守。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切實做到“一窗辦、一網辦、簡化辦、馬上辦”,職工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

為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今年3月以來,七師一二三團設立爭先創優光榮榜,每月對機關黨員干部進行綜合評比,把評比結果作為年底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提高黨員干部工作效率和服務職工群眾水平。

通過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兵團各級機關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更足了,工作執行力更強了,作風更加務實了。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擔當與責任,統籌推進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動各項部署落實落地,推動兵團工作再上新台階。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