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勤勞朴實 無私奉獻(感悟初心)

楊明方
2021年06月07日06: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7日 11 版)

行走天山南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下轄的14個師市、100多個農牧團場和建制鎮,坐落在廣袤的新疆大地上。

兵團是一部厚重的書,它的底色是紅色。

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有一座“渤海教導旅紀念館”。它記錄了時代變遷,傳遞出改革創新的氣息:過去的農二師,艱苦創業、開拓進取,迎來開都河畔第一春﹔今天的二師鐵門關市,奮力改革、求新求變,續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兵團六師五家渠市是聞名遐邇的“亮劍之師”。這裡有“將軍街”“將軍府”,還有一座由向守志上將題寫館名的“將軍紀念館”。紀念館集中展現了90多年來六師五家渠市的光榮歷史和前身部隊走出的124位開國將帥、革命志士,為中華民族解放、新中國成立而奮斗的光輝歷程。一代代兵團人“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永不換防、永不退伍,在亙古荒原上筑就一座生態文明之城。

在美麗的軍墾名城、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中心點,一棟綠樹覆蓋的紅磚樓房,是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所在地。這裡最早是原中國人民解放軍二十二兵團創業時辦公舊址,后來曾作為兵團農八師師部。一幅幅歷史圖片,生鏽的農具、機器和汽車等珍貴展品,是兵團精神的縮影。兵團人勤勞朴實、無私奉獻,在戈壁荒灘上建立一個個綠洲,像夜明珠鑲嵌在新疆廣袤的土地上。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軍和田紀念碑,聳立在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兵團第十四師四十七團老兵鎮廣場上。紀念碑的紅色部分,由南向北看,形似一把犁﹔由南向北看,形似一把盒子槍,寓意沙海老兵仗劍扶犁、屯墾戍邊的英雄壯舉。

位於四十七團老兵鎮西邊的沙海老兵村,真實記錄了老兵和他們的后代從居住地窩子到住草把子房、磚房,再到住樓房的變化,是老兵屯墾戍邊生活變化的歷史見証,也是幾代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見証。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