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疆電外送 十年突破三千億千瓦時

創造收益超六百五十億元,增加就業崗位二點八萬個

本報記者 李亞楠
2020年07月06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10 版)

截至6月19日7時,新疆10年累計外送電量突破3000億千瓦時,為新疆電力行業創造收益超650億元,直接和間接增加就業崗位2.8萬個。

新疆能源資源豐富,但因為遠離內地市場,且本地消納能力有限,長期以來難以變成更多的真金白銀。

2010年11月,新疆建成疆電外送第一通道——哈密—敦煌750千伏輸變電工程。豐富的電力資源被首次送入內地,結束了新疆孤網運行歷史,新疆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步伐不斷加快。2019年,准東—皖南±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至此疆電外送已建成四條通道。

10年來,疆電外送年度電量從30億千瓦時提升至1000億千瓦時,規模增長32倍﹔外送范圍覆蓋全國19個省區市,為新疆電力行業創造收益超650億元。

電力外送通道的打通,助力新疆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吸引了華能、華電、中電投等數十家大企業大集團來到新疆開發電力資源。據統計,疆電外送實施前的2010年,新疆電網電源裝機1405萬千瓦﹔10年后,新疆電網電源裝機已達9208萬千瓦,成為拉動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

疆電外送規模的不斷擴大,拉動了清潔能源裝機的快速增長,助推新疆能源利用轉型提速。據統計,截至5月31日,清潔發電佔新疆電網總裝機的40.15%,佔全國清潔能源發電裝機的4.5%,10年間新疆外送新能源電量超800億千瓦時。按2019年各發電類型平均利用小時數計算,今年新疆清潔能源發電量可達790億千瓦時,相當於2528萬噸標准煤。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