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孔雀河生態輸水 “解渴”荒漠植被(走近自然)

2020年02月24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15 版)

 

 

2月2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孔雀河中下游尉犁段。

2月20日,孔雀河中下游尉犁段,護林員正在加固河道。

日前,在新疆,孔雀河中下游迎來了2016年以來的第五次生態輸水。

連日來,新疆尉犁縣林業和草原局公益林管護站廣大護林員奮戰在荒漠生態治理一線,開挖引洪渠、修建攔水壩,疏浚生態引水渠30公裡。

來自博斯騰湖的潺潺流水,開始滋潤孔雀河中下游流域的荒漠植被。

孔雀河源於博斯騰湖,流經庫爾勒市、尉犁縣,其尾端是著名的羅布泊。過去,由於過度開荒,孔雀河中下游水資源極度緊缺,下游654公裡河道基本處於斷流狀態,天然林、草場嚴重退化,胡楊種群衰敗,浮塵和沙塵暴天氣增多。

自2016年起,新疆組織實施了5次孔雀河中下游生態輸水工作,累計輸水1.25億立方米。孔雀河中下游流域和塔裡木河下游流域以胡楊為主體的荒漠河岸林相生相伴,共同構成了塔裡木河下游的“綠色走廊”。

生態輸水,將有效阻止塔克拉瑪干和庫魯克塔格兩大沙漠的合攏,改善流域生態環境。(阿爾達克 李飛 攝影報道)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