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北”工程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一线治沙人开展造林护林——

人民日报点赞帕提古丽·亚森:播撒绿色,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侵袭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24年04月0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绿化祖国要扩绿、兴绿、护绿并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三北地区是国土绿化的主战场,要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三北’工程建设上来,筑牢北疆绿色长城。”

2021—2030年是“三北”工程六期工程建设期,要突出治理重点,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正是春季植绿时,一代代治沙人俯身大漠,倾情坚守,以植树造林的点滴努力,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屏障构筑得更加牢固。

原标题:“三北”工程区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一线治沙人开展造林护林——筑牢北疆绿色长城(美丽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8日 第 13 版)

“春季植树开始了,得做些准备……”帕提古丽·亚森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熟练地骑上摩托车,向着那片熟悉的林区出发了。

帕提古丽·亚森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人。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三北”工程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的重点区域,县城与沙漠仅隔着车尔臣河。帕提古丽·亚森指着眼前的林子:“这里原来就是一片沙漠,你看现在,林子已经有12.9万亩这么大了!”

1998年,为了阻挡沙漠大规模侵袭,且末县成立防风治沙工作站,启动河东防沙治沙生态工程。2005年,帕提古丽·亚森大专毕业后来到治沙站工作,成为且末县第一批防沙治沙女护林员之一。

沙漠中种树不易,大家第一次种的树,成活率只有30%到50%,每年都要反复补种。树种活了,后期管护也很重要,帕提古丽·亚森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检查滴灌带是否完好、新栽苗木长成什么样。

种树多年,帕提古丽·亚森最关心的,就是沙漠里的树苗长得怎么样。2017年,她有机会乘坐飞防作业飞机,从河东生态治沙基地上空鸟瞰,“看到沙漠里长长的绿带往前延伸,第一次知道我们干了件多么了不起的事。”

经过几代人的植树造林,且末县逐步在车尔臣河以东的沙漠区域建成了一条东西宽1至7公里不等、南北长约23公里的生态长廊,有效阻挡了沙漠侵蚀。每年春季,且末县还会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植树,至今已有超过150万人次参与。

近日,新疆发布2024年第1号总林长令。通过持续播撒绿色,如今,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已经形成了长达2761公里的绿色阻沙防护带。

“现在,只要补齐最后的285公里,整个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阻沙防护带就能闭合,且末县就位于这285公里阻沙防护带上。”帕提古丽·亚森说,“今年,我们要在河东生态治沙基地植树2万多亩,只要我还拿得动铁锹,就会一直种下去。”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