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天文台到讲台 他架起连通星空的桥梁

2024年03月25日10: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最近天气还不错,夜晚也没有云遮挡,能观测到清晰的天体。”3月20日,在拥有1600多名成员的星明天文台QQ巡天群中,高兴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群友们交流着,其中不乏学生。作为星明天文台的创始人,他与众多天文爱好者组成的巡天团队,共同追寻着星空的奥秘。同时,作为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物理老师,高兴已在“寻星”路上探索近20年。

“仰望星空,是我们内心最原始、最深沉的渴望。有时,你甚至会感到星空仿佛在对你微笑。”高兴谈及为何创建天文台时感慨地说。2006年,他长期参与搜寻近地小行星的国际巡天计划突然终止,这让他失去继续发现近地小行星的途径。面对这一挑战,他心中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为何不建立一个私人远程控制的天文台呢?”

高兴说干就干,他成功申请到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一处建筑空地,那里地势高峻,为观测星空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进入施工环节后,经费却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个难题。“盖一个圆顶天文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了节省开支,我就亲自动手建设。”经过一年艰苦努力,一个占地6平方米、拥有可开启平板屋顶和3架望远镜的天文台终于落成。他将其命名为星明天文台,既是为纪念天文学前辈周兴明,也寄托着对每个观测日都有好天气的美好愿望。

“下班后,我就远程操控天文台的望远镜收集数据,并与QQ群里的天文爱好者们共享,共同分析、追踪天体动态。夜晚,我是‘追星人’,白天,我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高兴笑着说。

作为学校天文社团的负责老师,高兴热衷于将广袤无垠的星空展现在学生面前,鼓励他们主动探索星空,“在课堂上讲解万有引力定律时,我会深入阐述天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引力原理,还结合自己实际观测和发现的案例,让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具体。”

此外,每逢暑假,高兴会组织学生们前往星明天文台,引领学生观测璀璨的星空。若遇日食、月食、流星雨等天文奇观,他还会特别安排学生们进行观测,让学生在实践中领略自然的魅力,“近年来,天文社团也培养近千名爱好者,有的学生在大学毕业后,还在从事天文方面的相关工作。”

多年来,高兴与团队成员发现数百颗彗星、小行星、超新星等,2021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公布了41颗小行星命名,“乌鲁木齐一中”星便是其一。“这颗小行星是我和好友徐智坚共同发现命名,也是对学生们的鼓舞与激励。”高兴说,“将来,我会组织学生开展更丰富的天文活动,将天文知识普及给公众,让更多人喜爱浩瀚的宇宙。”(宋海波)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