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追星人”用镜头逐梦浩瀚星辰

2024年03月21日12:1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远离光污染,又离市区相对较近,为星空摄影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3月18日深夜,杨雳鹏一边调试相机,一边计算着拍摄庞士—布鲁克斯彗星最佳时间和位置。作为“追星人”,杨雳鹏已有近十年的星空摄影经验,他用镜头捕捉着浩瀚星辰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一直以来,我的爱好就是了解天文知识,初中就曾购买镜片组装望远镜用来观察夜空。”杨雳鹏说。2016年,他开始涉足星空摄影,“在入门阶段拍摄照片比较多,经常和小伙伴周末去南山天文台拍摄。”他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星空摄影技巧,“之后接触星空延时摄影,一晚上拍摄4至8段素材,再剪辑出约1分钟的短片。”在他的视频号中,夜空星河流转,漫天星辰仿佛被赋予生命,缓缓流动。

为捕捉宇宙中的一缕微光,星空摄影师不仅需要远离光污染,还需要拍摄技巧。“星空要想拍得好,并不是按快门那么简单。”杨雳鹏说,需精确调控相机参数,快门速度适宜,避免星星拖影;ISO值要合理,平衡亮度与噪点;焦段越短,越能减少画面中的星星“拖尾”现象。因此,拍摄星空需要一系列专业软件和器材精密配合。

“拍摄中调试赤道仪是最重要的,它能有效抵消拍摄过程中地球自转对星体位置的影响,确保长时间曝光下星体位置稳定。”杨雳鹏说,其次,借助天文专用软件,能够精确锁定天体的位置。拍摄完成后,还需运用堆栈降噪法,对照片进行叠加处理,确保画面的纯净度,让照片展现出肉眼无法捕捉到的细节。

在杨雳鹏的镜头下,瑰丽绝伦的星河长空被赋予极致的浪漫,而一路走来的艰辛却着实与浪漫无缘。“新疆很大,路途遥远,尤其在海拔较高的地带,车辆难以通行,我需要肩背沉重的摄影设备。”星空摄影对设备的要求极高,相机、镜头、三脚架等设备加起来,最重时可达30公斤,“此外还需准备帐篷与睡袋,以备在野外露营。昼伏夜出的生活方式,既是挑战也是享受,谁让星空如此迷人?”

在罗布泊荒漠、静谧的慕士塔格天文观测站、帕米尔高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都留下杨雳鹏追逐星空的身影。他的努力和才华,渐渐在业内得到认可,并获得8KRAW、CSVA(中国星空视觉联盟)、ZWO振旺光电等多个摄影机构天文摄影师认证。2022年,他毅然辞去工作,全身心投入星空拍摄中,“能将热爱做成事业,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和满足。”

“我计划将地理特色与星空相结合,在作品中展现出星空下的地域特征。”杨雳鹏说,多年来,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他仍有许多未曾踏足的地方,“家乡有令人向往的风土人情,而那片广袤无垠的夜空,同样值得我们驻足凝望。”(宋海波)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