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西旁景教寺院遗址:出土871件多语种文书

2024年03月20日10:3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西旁景教寺院遗址的航拍图(资料图)。刘文锁供图

记者从2023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获悉:吐鲁番西旁景教寺院遗址历经两年的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包括871件汉文、叙利亚文、回鹘文、粟特文等多语种文书等。考古发掘反映出景教中国化等多种文明交流互鉴的景象。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西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文锁介绍,西旁景教寺院遗址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北郊、火焰山南麓的一座丘岗,是世界上现存罕见的景教遗址,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文化遗产价值。该遗址于20世纪初被德国、沙俄等国探险家盗掘,掠走了1000余件多种语言文字书写的景教文献,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2021年至2023年,中山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联合对西旁景教寺院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揭开了该遗址的神秘面纱。

据刘文锁说,该遗址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为岗顶和岗坡两部分。其中,岗顶为寺院的主要建筑。考古发掘显示,这是一座结构比较完整、保存状况较佳的景教修道院遗址,包括仪式大厅以及厨房、酒窖、图书室、储藏室等附属建筑。“从考古发掘来看,寺院遗址的整体布局符合西亚、中亚地区景教教堂布局,建筑技术、材料等呈现出本土传统,采用的斗拱等又源自中原传统建筑技艺,说明景教传入吐鲁番后,已经与本地文化融合。”

发掘遗址同时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包括汉文、叙利亚文、回鹘文、粟特文等一批重要文书,还有一批壁画及各种遗物,其中有一件保存完整的玉雕十字架。这批文书中包括一件汉文佛经《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与叙利亚文回鹘文景教礼仪文献抄写在一张纸的两面;另有一件汉文道经,背面书写叙利亚文—粟特语双语礼仪文献。

“这些考古发现反映出,景教曾经在吐鲁番流行,其经典曾被翻译成多种文字,景教文化曾在此传播。景教与佛教、道教、摩尼教曾经和睦相处,并呈现出多元文化共存、多种文明交流互鉴的景象。”刘文锁说,“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玉雕十字架的出土,更加充分地说明,景教传入本地后,与本地文化融合,呈现出景教中国化的情形。”(赵梅)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