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巴达木东墓群:新疆首次发现木质买地券

2024年03月20日10:3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去年,我们在吐鲁番市巴达木东墓群考古调查勘探收获颇丰,采集到一件‘张校部买地券’,这是新疆首次发现木质买地券。”18日,在2023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尚玉平告诉记者。

巴达木东墓群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镇巴达木村东南2公里处。多年来,该区域受农业灌溉和土地开荒等影响,时有墓葬塌陷,多为抢救性考古发掘,先后发现两任唐北庭副都护高耀墓、程奂墓以及唐廉公墓等。考古工作人员据出土墓志推断该区域为唐代高等级墓葬区,但对墓葬的规模、形制、数量及分布范围并不清楚,也无相关文献资料记载。

2023年5月至11月,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学研究院联合对巴达木东墓群进行全面调查勘探。当年调查勘探面积达18万平方米,新发现唐代墓葬15座,采集到一件珍贵的木质买地券。

买地券又称冥契、幽契,是古代一种土地买卖契约文书,券文书写或镌刻于石、陶、铁、铅、木、砖等材质,多数埋于墓中,作为替死者购买阴宅、冢地的凭证。随着道教的产生和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它由最初的墓地买卖凭证,转化为丧葬仪式中告慰亡灵的特有用具。

尚玉平介绍,“张校部买地券”位于巴达木东墓群北区新发现墓葬表土层下,该墓葬距离程奂墓300多米。该买地券是竖排右起汉文墨书写成,字体为楷书,根据木板大小和残存文字,初步推断原书写文字约450字,可识读近300字,约150字迹漫漶不清。文字中有“天宝八载”(749年),“交河郡”“高昌县”“宁昌乡”“淳风里”等准确纪年和地名,同时有“张校部”称谓以及“黑帝”“四神”等道教神灵术语。

“因买地券墨迹损毁比较严重,需要借助红外扫描技术识读以后才能做相关研究。从目前已知内容来看,它和道教有关联,说明墓主人是从中原来的或受中原文化的影响,反映当时当地多宗教并存的现象。”尚玉平说,1973年,阿斯塔那墓地506号曾出土了一张纸质“张无价买地券(大历四年)”,通过比对发现,二者虽然书写材质不同,但体例相似,年代相近,这对研究唐西州时期高昌地区丧葬观念、宗教信仰及其与中原、河西地区的联系有重要参考价值。(贾春霞)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