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女画家与巴黎大皇宫的再次相遇

2024年03月17日11: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得知我的画作通过层层选拔,被送往法国巴黎大皇宫展出时,我有一种艺术在此刻完成闭环的感觉。”初春时节,在新疆画院的画室里,新疆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哈丽达接受记者采访时,满面笑容地感慨道。

20年前,哈丽达曾在巴黎大皇宫门口冒雨等候多时,只为一睹法国纳比派画家维亚尔的终身成就展,那次观展给她的油画创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如今,再次与巴黎大皇宫相遇,哈丽达的代表作《两位柯尔克孜少女》出现在年少时仰视的地方,入围由法国政府文化部、法国国家博物馆和巴黎大皇宫联合主办的“2024 ART CAPITAL国际艺术展”。

巴黎大皇宫为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所兴建,和埃菲尔铁塔同为法国及巴黎市的象征;ART CAPITAL国际艺术展创立于1884年,140年来,梵高、杜尚、莫奈、毕加索、达利、赵无极等艺术大师均由这个展览走向国际,可谓是世界艺术家艺术生涯的重要里程碑。

哈丽达的画作多以刻画女性题材为主,人物通常都衣饰精致,目光柔和而清澈,安静地凝视着前方,温婉的气质给人以生命之美的视觉感受,展示了新疆女性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生活状态。

妈妈是最先发现哈丽达绘画天赋的人。结满哈气的玻璃窗、冬天的雪地都是小哈丽达的“画布”,她还常常能从室外墙面的一些肌理中看到各种图形,有的像一座座小山峰,还有的像各种人形、各种小动物……妈妈给她买来各种画笔、颜料和纸,让她尽情绘画。

哈丽达是幸运的,早早就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在妈妈的培养下,将兴趣变成特长,并顺利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为了深入学习油画专业技能,她大一寒假没回家,一个人在学校的画室画大卫石膏像素描,训练自己扎实的造型能力。

大二的创作课上,她与众不同的创作天分悄然展露,《两位柯尔克孜少女》就是这时她在学校宿舍里完成的。这堂创作课没有主题,老师让学生用两个星期的时间自由创作出一幅作品。她住在上铺,拉上帘子就成了一间小小的画室。交作业前,舍友们好奇地拉开她的帘子,想看看她画了什么。在一声声惊叹声中,她的这幅画获得全班创作课的最高分,也让学院的老师们记住了这位来自新疆的女学生。

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哈丽达,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常常泡在学校的图书馆,查阅各类画册,结合在新疆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柯尔克孜族女性着装去构图。为了了解画中人物的文化和习俗,她跑去学校旁边的国家图书馆里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也就是从那时,她渐渐找到了自己艺术创作的方向:创作人物为主,在油画的厚重感中融入东方艺术的线条韵味,用油画的语言讲述新疆故事。

大学毕业后,哈丽达毅然回到新疆,进入新疆画院工作,“后来我由国家公派赴法国留学,看到了很多现当代艺术表现形式。有朋友劝我回国后留在北京发展,可是新疆是我艺术创作的源泉和滋养我的地方,我只有回来才能获得更多灵感。”

在读研究生期间,导师带着她及几名学生赴克孜尔石窟临摹壁画,自此哈丽达爱上了石窟壁画。“时间给予壁画无与伦比的色彩高级感,让我痴迷。”她开始新的尝试,画了大量的壁画,并从传统壁画等艺术中获得滋养,在画作中融入新形式,“壁画也让我内心更加安宁,能够调整出自己最美最纯净的状态去创作。”

在新疆画院,哈丽达每年都和同事一起到天山南北各地的村庄、草原上去采风。哈丽达发现草原上牧民家里的地毯、服饰及家具装饰上,到处都有非常精美的花纹图案。“这些纹样延续了几代人的审美而流传至今,我终于明白了,劳动人民创作艺术之美的深刻含义。”她说,只有这个图案足够美,才能够从一家传播到另一家,再流传到整个草原,而能保留下来的经典图案也是因为它符合人们审美的规律。她大量收集这些民间流传下来的精美图案并运用到创作中,用油画的语言进行重新表达。在采风中,她深入了解各地的文化历史、日常生活,为今后的创作采集了丰富的素材。

哈丽达的画作获得越来越多的好评。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宛少军说,哈丽达把油画立体塑造的艺术语言同平面装饰性语言结合起来,人物造型单纯、精炼而优美、色彩明净、沉稳而典雅,展现了女性安然自处的纯净美好的世界。

新疆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刘建新表示,哈丽达的作品大多表现新疆各民族风土人情,“画家关注和描绘了新疆这片土地和生活,作品反映了当代新疆女性的一种精神面貌。希望有更多画家的作品能够入展国际展览,让世界看到新疆女性的风采。”

从去年开始,国际画展展讯多了起来,哈丽达给一些画展的组委会投稿。除了刚刚参展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国际艺术展外,去年3月,她的画作《壁毯前的少女》和《春》还入选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的“温度:当代艺术展”。“作品频频入选国际画展,让我有机会站在国际舞台上,展示我们中国新疆多元文化的魅力,这是我的荣幸。”哈丽达说。(王晶晶)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