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筹建国家级融合算力中心

2024年03月17日10:0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在乌鲁木齐构建涵盖超算、智算、数据存储能力的,具备国家算力水平的融合算力中心,力争到2024年底,建成综合算力超过500P、基础软硬件和应用工具环境配套的数字技术平台。”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在新疆科协举办的新疆智算融合算力中心筹建研讨会上说,这意味着新疆将成为国家算力网的一个重要节点。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新疆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向新疆转移,推动新疆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说,新疆具备发展融合算力中心的潜力。新疆资源充沛,特别是绿色清洁能源,能够满足算力中心的供电和制冷需求;新疆在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发展,也需要进一步依托算力赋能升级。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可以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东风,推动算力、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在创新团队方面,新疆有以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为核心的创新团队。

新疆融合算力中心建设包括主机系统建设、系统支撑软件建设、应用软件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同时依托领先的算力中心建设技术一流的创新应用团队、一流的服务运营团队。

吾守尔·斯拉木说,新疆融合算力中心建成后将在新疆自贸试验区发展、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新数字经济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政府治理智能化等方面发挥支撑和推动作用。

“东数西算”工程是我国推动数据中心合理布局、优化供需、绿色集约和互联互通的国家级重点战略工程。2022年2月,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国家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这些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为全国提供高效、安全、绿色的算力服务。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谢慧变)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