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桑皮纸上的中国画”越走越远

2024年03月14日13: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日,“桑皮纸上的中国画”作品展在新疆美术馆落下帷幕。该展览除展出桑皮纸国画作品,还以文字图案、视频影像、材料实物等全面展示了新疆桑皮纸的历史渊源、传承保护、发展利用情况等,展现了非遗桑皮纸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成果。展览历时一个月,观展人次超过3万,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

10多年来,“桑皮纸上的中国画”这项打破传统边界的艺术新形式,从农家小院走上了广阔舞台,成为新疆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

新疆非遗与国画融合

春节刚过,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桑皮纸产业园里热闹不已。

沙漠边缘的这个鲜为人知的村庄,以制作桑皮纸技艺而闻名。凭借桑皮纸这个文化介质,衍生出“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并将文化内容、符号、故事融入旅途和游览全过程,成为当地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方式之一。

桑皮纸自汉代从中原传入西域,具有写字作画千年不褪色、防虫蛀、不怕潮、柔韧耐折、无毒无味环保等特性,被誉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2006年,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家王蒙更是用“古色古香源远流长”来评价它。

上世纪50年代以后,桑皮纸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这门古老技艺也面临失传的危险。经历了短暂的低迷期后,如今桑皮纸重焕光芒,活跃在书画展览舞台上。

“‘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历史悠久,根据已故中国纸史研究专家潘吉星所著《中国造纸史》介绍,唐朝就有画家用桑皮纸创作中国画。唐朝韩滉《五牛图》就是用桑皮纸绘制。”画展策展人、新疆润疆国画院院长魏宝山说,随着对桑皮纸深厚文化积淀的了解渐深,新疆润疆国画院希望能将桑皮纸引入国画创作中,使之代替宣纸,完成新疆非遗与国画融合,焕发出新的光彩。

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推广得益于自治区的大力支持。2012年3月,自治区文化厅(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北京举办“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对口援疆省市巡展”,新疆桑皮纸上创作的中国画第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之后的十年里,新疆润疆国画院深入挖掘非遗桑皮纸上创作中国画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举办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全国美术作品巡展”“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北京新疆书画作品展”等系列展览交流活动,在天山南北设立了8个采风写生创作基地,先后组织全国各地200多位知名画家来到新疆采风写生,用画笔采撷和描绘“新疆是个好地方”,近千位画家参与“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创作及展览活动。

当桑皮纸“遇见”中国画,会迸发出怎样的艺术火花?新疆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亚里昆·哈孜认为,纸张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有着重大意义,桑皮纸制作是中国造纸业的一部分,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传承。“90后”画家魁翠翠也爱上了在桑皮纸上创作,她费时半年多创作的《雪地飞歌耀天山》成为年轻一代画家桑皮纸画作的代表,“桑皮纸与中国画的结合就像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也是一种传承。”

从藏在“深闺”到走向大众

2023年10月,距离布达村4000多公里的上海中华艺术宫,由新疆润疆国画院和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全国名家作品展”在这里举行,共展出15位上海艺术家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人文风情及援疆成果为主要题材,绘就的百余幅桑皮纸国画佳作,展期近两个月,观展人数突破50万人次。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桑皮纸,感受其魅力,展厅内特别设置互动区域,展示桑皮纸的制作过程。展览期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还结合展览主题,举办了数场针对不同观众群体的艺术家讲座、导览、现场教学课等多场公共教育活动。

“十多年来,‘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发展成为新疆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成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魏宝山说。

桑皮纸与中国画的相遇,让传统技艺走出“深闺”,走向大众。

新疆美术馆展厅内,一幅16米长卷《非遗桑皮纸制作技艺》吸引不少人观看。这幅由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浙江画家黄理国以及魏宝山3位书画家,用一年时间共同完成,画卷用中国画、书法、写意、工笔相融合的方式,描绘了新疆桑皮纸的历史渊源和13道主要工艺过程,“希望更多人通过打开这幅卷轴,看到新疆的美,看到传统文化的美。”黄理国说。

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老师刘旭介绍,该校正在筹建“桑皮纸非遗工作坊”,已启动桑皮纸制作工艺特色课,吸引了200多名孩子参与。

入选非遗项目“更有干劲了”

今年初,“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入选第三批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入选非遗项目,让我们更有干劲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既赋予桑皮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神韵,也扩大了其使用范围,促进了纸的制作和销售,助力乡村振兴,使它焕发新的文化生命力。”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晓艳说,未来,米东区将启动文创、展览、体验式的桑皮纸文化街区,让非遗以更多样的方式走进现代生活。

眼看一幅幅精美的桑皮纸画作从农家小院走上了大城市的舞台,墨玉县桑皮纸传承制作人布再乃普·斯玛依格外自豪,“这几年,经常有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慕名来到桑皮纸产业园,我们的桑皮纸走得越来越远,我还收了几个徒弟,会继续将最原汁原味的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此次展览展出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的作品《红柳边防卫士布茹玛汗·毛勒朵》,以沙漠红柳为背景,骑着白马的布茹玛汗·毛勒朵戍守边防的坚韧感和信念感跃然纸上,就是利用桑皮纸表现力很强的特性。

“‘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是新疆画家创作材料与技法的创新,拓展了中国画创作的新样式,推动了美术创作的创新发展。”郐振明说,新疆美协与中国美协商议,将定期在新疆举办全国性的新疆题材美术作品展,形成品牌展览,邀请名家来新疆举办作品展,和兄弟省份开展交流活动。(刘萌萌)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