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歌舞之乡美名再传扬

2024年03月09日09:4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024甲辰龙年,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节目《舞乐新疆》惊艳亮相,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一个载歌载舞、开放自信的新疆,令世界印象深刻。

一个月后,新疆歌舞再次登上热搜!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文艺界小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应邀在现场教大家跳起新疆舞,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委员倾情伴唱,知名演员靳东委员也跟着舞起来……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华歌舞的繁盛之地。全国两会期间,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促进新疆歌舞之乡美名再传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喀什分会场春节特别节目《美在新疆》中,由500多人出演的木卡姆歌舞乐《我的爱献给祖国母亲》广受好评。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团长地力下提·帕尔哈提和同事们一起量身打造的。

“如今的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各族人民生活幸福安宁。在深入基层调研的过程中,我能真切感受到大家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地力下提·帕尔哈提说,“为此,我们对这首曲目进行重新编曲和配器,使其更加恢弘大气,情感更加饱满热烈。”

人民的生活如同广袤的大地,唯有扎根生活沃土,文艺的种子才能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新疆景色壮美、文化多元,各族群众的生活有滋有味,这一切都是我汲取创作灵感的源泉。”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艺术创作需要深入生活。走进生活、走到现场,与百姓共情共鸣,才能推出更多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要的优秀作品。”

如今,在全国各地的大小广场上,新疆舞已成为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舞种。

“现在流行于广场舞中的新疆舞,是一种艺术提炼与原生态共存的舞蹈形态,融合了当代舞、国标、爵士等,从中也可看出新疆舞随时代而变,呈现出极强的生命力。”迪丽娜尔·阿布拉说,新疆舞以事实证明,真正的舞蹈是从人民当中产生的,也是在人民当中延续的。

让传统艺术获得舞台新生

时至今日,回想起在“家门口”上演的春晚新疆“8分钟”,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区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党委书记逄子剑脱口而出:“震撼!新颖!”

“选取原汁原貌的喀什古城实景为背景设计的巨大舞台属实出新出彩,在声光电的极致配合下,巧妙地将艺术、科技、民俗风情以及喀什夜景融为一体,大饱眼福。”逄子剑说。

融入现代多媒体设计、影像创作、灯光舞的大型音舞诗画《木卡姆印象》;刚劲有力的刀郎节奏与粗犷豪放的山东鼓子秧歌巧妙融合的《阳光下的麦盖提》;在民族史诗《玛纳斯》中适当加入歌剧唱法,以增强情感表达的张力……跨界、融合、创新,正让传统艺术获得舞台新生。

“在传承的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新疆舞得以保持鲜活灵动的生命力。”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吸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优质资源,运用新的科技手段,拓宽了艺术表达空间,丰富了艺术审美内涵,能为新疆歌舞艺术的表达带来更多可能性。

善用新媒体,起舞在“云端”。近年来,国内一些歌舞团打破传统剧场的物理地域限制,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以网络平台的舞台空间展示舞蹈创作演出成果、打造优秀品牌、推广优秀剧目。

“通过网络新媒体和新平台,一批舞蹈作品在网络空间获得了更多观众、更大关注。”迪丽娜尔·阿布拉说,新疆歌舞也可以利用当下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新媒体平台建立多元化的传播渠道,以创新形式服务人民群众。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积极贡献。

夯筑繁荣发展人才基石

歌舞是舞台表演艺术,表演的核心是表演者。“歌舞艺术传承与发展的根本保证是人才培养。”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认为,人才培养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其中舞台艺术实践和交流推广是重要的平台和枢纽。

去年以来,一场场歌舞盛会在新疆鸣锣开场。由北京歌剧舞剧院与和田新玉歌舞团合作演出的《五星出东方》,云集国内外27个艺术团体、2109名演艺人员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等,在尽显新疆各民族歌舞文化之美的同时,也为青年演员交流交往、互学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

“充分利用剧场资源、演出资源,给广大青年演员搭建实践平台,广泛交流切磋,对他们的成长非常关键。”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说,“伴随着新疆歌舞的一次次‘出圈’,我相信这种可喜的势头将保持下去。”

春晚喀什分会场,新疆艺术学院教师、学生组成了90人的演出团队,通过《舞乐新疆》《掀起你的盖头来》主题舞段等精彩演出,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奏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绚丽乐章。

“对于学生来说,能参与如此高规格、高水平、大规模的综合性演出,将给他们今后的成长及艺术发展带来积极且深远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木亚赛尔·托乎提说。

作为一位艺术教育工作者,多年来,木亚赛尔·托乎提为新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但她也看到,新疆在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培养、各民族文化融合、艺术形式拓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今年,新疆艺术学院将进一步优化艺术人才培养方案,形成有利于高水平艺术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创作的空间,不断激发学生创作潜能。”木亚赛尔·托乎提说,此外,学院还将深化与其他院校、院团的合作,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通过院团演艺资源与学校教育优势相结合,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实践机会,并让教师以项目、小组方式带领学生广泛参与创作工作,为社会、为行业培养输送新时代高水平文化艺术人才,创作更多反映各民族生产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刘翔 郭玲)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