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年之语》为何爆红

2024年03月01日10:5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月29日,记者走进新疆博物馆,只见人头攒动,很多观众是被大年初一听到的歌曲《千年之语》所吸引,专门来参观沉睡了3800年的小河公主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

从同名主题曲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春节特别节目《美在新疆》,到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布的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项目……新疆博物馆推出的《千年之语》最近可谓喜报连连,在全国爆红。

究竟是怎么样一部剧,既能上得“厅堂”,又能深受群众喜欢,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观赏?

新疆博物馆文创部主任关懿介绍,沉浸式文创舞台剧《千年之语》创排历时一年多,剧本修改20多稿,博物馆先后与自治区文博院、新疆艺术学院相关专家对馆藏文物进行研究和梳理,最终选取了克孜尔千佛洞第76号石窟壁画的乐舞形象,罗布泊小河墓地出土的文物以及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等文物为原型创作,以舞台艺术的表现形式,将观众带进历史长河中。

《千年之语》共分为“龟兹乐舞”“绮梦踏歌”“小河公主”“音韵和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5个篇章,以古代新疆地区和中原地区在文化上同根同源、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为主要内容。

作为一部舞台剧,《千年之语》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文物活化形式的一种创新探索。让古老的历史和文化以一种更生动、更有趣的方式呈现给大众,从而增强年轻人的兴趣和理解,在保护的同时,为文化遗产赋能。

“文创产品的重点在于‘创’,让原本不会说话的文物真正走进百姓日常生活,通过高传唱度的歌曲等方式传递出古老文明的声音。我们博物馆的文创现在更加注重文物、创意与生活的跨界融合,使文创产品更有内涵,成为人们体验博物馆的另一种方式。”关懿对博物馆文创有着丰富的经验,“就拿《千年之语》来说,沉睡在博物馆的文物与现代连接,影响、感染更多观众,让他们关注新疆、了解新疆、认识新疆,才能更好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表示,新疆博物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讲解好新疆璀璨的历史文化,坚持不懈地发挥好博物馆的职责作用,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玛依古丽·艾依提哈孜)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