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综合科考发布新收获 首次确定于田昆仑丝路古道重要作用

2024年03月01日10: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月29日上午,“挖掘于田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秘境”综合科考队结束为期10天的综合科考,发布了最新收获。

“昆仑既是道教第一仙山、第一洞天福地,也是佛教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开发利用前景无限,富民安居前景无限。”发布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科考队领队巫新华教授介绍了“挖掘于田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秘境”综合科考情况,并发布科考新收获:即首次由政府文旅部门组织科考队,立克里雅古道标识碑;首次确定了于田昆仑文化的重要内涵,于田昆仑丝路古道重要作用及阿什库勒火山群遗迹与西王母文化的可能关联;确认克里雅河源头河谷无人区的昆仑高原优质原生态;确认克里雅古道为西域绿洲丝路、西域昆仑高原丝路要道。

2月20日,由中国社科院、新疆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挖掘于田历史文化·探索昆仑古道秘境”综合科考队,以中国昆仑山系新疆昆仑段于田县昆仑山区为主要地理区域,深入于田县境内的昆仑山、沙漠、湿地等自然景观,围绕“绿色生态景观、红色文化旅游、昆仑寻玉探险、沙漠胡杨风光、特色文化风情”五大文化主题,开展考古发掘、地质勘探、生态调查等多项科学考察。

于田古称扜弥国,是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素有“八百里驿道、两千年古城”美誉。在于田,古老的喀拉墩遗址、“世界沙漠旅游景观之最”达里雅布依、克里雅古道的火山群等景点承载着丰富的文化意义和深邃的历史价值。本次科考不仅对于田县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还对昆仑文化、克里雅古道的历史遗迹进行了深入探索,为认识中华文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提供了新视角,也为于田县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