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在异乡有“医”靠 2023年新疆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总费用39.83亿元

人民网记者 陈新辉
2024年02月2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们通过完善政策、规范流程、扩大范围、优化系统,确保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落实落细,让异地就医患者人在异乡有‘医’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黎2月27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新疆在落实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方面采取的主要举措。

一是让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在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享受医保结算待遇。也就是说长期备案所在地区,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可以刷卡直接结算,回新疆门诊、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也可以刷卡直接结算,不需要变更备案,极大方便了跨省异地安置和长期异地居住、工作人员回疆探亲、度假期间就医直接结算。

二是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渠道更加多元。不仅手机APP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经办窗口、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可以办理备案。同时,减少了材料审核环节,审核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48小时”,可满足不同年龄段参保患者的备案需求。2023年新增备案人数13.4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61.52%,有效提升了异地就医备案的便捷性。

三是疆内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不断增加。疆内开通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1427家,确保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家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分布更加合理。

四是跨省异地就医更加方便快捷。2023年全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24.15万人次,结算总费用39.83亿元,减少患者垫付资金26.98亿元,越来越多的异地就医患者实现了刷卡直接结算,异地就医患者满意度显著提高。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