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山南北闹元宵 共享甜蜜好生活

2024年02月25日10:0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月24日,市民在观赏诗词灯光秀。当晚,克拉玛依市举办2024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诗词歌赋润民心 欢天喜地闹元宵”主题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崔文娟摄

吃元宵、闹社火、放烟花、赏花灯……甲辰龙年元宵节在热闹团圆喜庆的氛围中如期而至。这是春节的尾声,更是新篇的开启。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团聚在一起,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开启元气满满、信心满怀的新生活。

社火灯会热闹精彩

矫健的雄狮摇头摆尾、翻滚跳跃,上下翻飞的巨龙舞出精气神。锣鼓敲起来,祥龙舞起来,秧歌扭起来,狮子耍起来……2月24日上午,在阿克苏市龙潭湖公园,一场精彩的社火表演引得游人驻足观看。

麦西热甫表演、萨吾尔登舞蹈、花儿表演、戏曲表演,博湖县社火表演融入了多民族舞蹈和传统戏剧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龙腾狮舞祈祥瑞,锣鼓喧天闹元宵。当日,昌吉市举行“文润庭州 福满元宵”2024年元宵节民间社火展演及巡游活动,来自昌吉市各乡镇、街道及兵团豫剧团共9支表演队伍6000余名各族演员轮番上阵,亮出各自拿手绝活,热热闹闹共度元宵佳节。

庙尔沟乡和谐二村村民努尔江今年是第三次参加元宵节社火表演了。当天,他在民族特色方队里表演舞蹈。“今天,我们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闹社火,非常开心,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国泰民安。”努尔江说。

当日,在新疆美术馆东楼一楼北展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华灯竞处 人月圆时”为主题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元宵庙会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展示了飞龙在天、龙腾四海、鲤鱼跃龙门等500余盏花灯,观众还可以现场体验扎花灯,感受非遗魅力。

阿勒泰市举办了以“乐享雪都话团圆”为主题的元宵灯会活动,共制作展示各类花灯2000盏,分为“五谷丰登花灯”“龙头分拆鼓架花灯”“十二生肖花灯”等5个主题灯区。

各地还推出游园、猜灯谜等活动。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景区的民宿广场,各族群众三三两两围在一起,开动脑筋猜字谜,品味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举办的庙会上,市民品美食、看戏曲、赏书画、体验剪纸艺术。

民族团结情谊暖心

2月23日,走进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塔山街道邻里中心,火红的灯笼和鲜艳的彩带、气球将会议室装扮得喜庆鲜亮。花苑社区民族团结大院的居民们相约来到这里,赏歌舞、做灯笼、猜灯谜、吃元宵,欢声笑语不断……

11时,民族团结大院里的小明星爱莎乃提·阿里木献上一段精彩的蒙古族舞蹈,拉开了元宵节庆祝活动的帷幕。

8岁的爱莎乃提在台上跳舞,她的于妈妈于新莲在台下录视频,小姑娘刚跳完舞,于新莲就迎了上去。“跳得真好!”“谢谢于妈妈,等会儿做灯笼时你要帮我哦……”看到女儿抱着于新莲的胳膊撒娇,阿里木·肉孜微笑着看着她们。

阿里木告诉记者,他家和于新莲家门对门做了27年邻居,两家人关系特别好,“在我们这个民族团结大院,邻里间感情很好,孩子们也很亲近,相处就像一家人。”

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安伟星说:“社区共有13个民族团结大院,各族群众和睦相处,社区常邀请大家一起参加活动,让大家在交往交流中结下更加深厚的情谊。”

“哈布勒大哥,元宵节到了,我们来看您了……”2月22日,阿勒泰公路管理局驻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塔尔浪村工作队队员叶尔多斯·合德尔拜和同事带着慰问品来到该村五保户哈布勒·木里沙巴依家,给他送来节日祝福。

大家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经历了两轮寒潮天气,叶尔多斯提醒哈布勒最近气温依然偏低,照看牛羊时要注意保暖。“太感谢工作队了!你们隔几天就来看我,尤其是刮风下雪天。”哈布勒说。

临近元宵节,阿勒泰市各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辖区低收入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宣讲各项惠民政策,为村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动感的旋律、欢快的舞步……在阿图什市阿湖乡阿热买里村,一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村里热闹起来,猜灯谜、品汤圆,村民们来到村委会共庆元宵佳节。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传递着节日的幸福味道,饱含着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浓浓情谊。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元宵节前夕,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驻塔城市也门勒乡沃布逊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村民一起做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大家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一边聊着村里的发展变化,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现在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2024年我们要继续努力,为好日子再添一把柴。”沃布逊村村民田国正说。

2月22日,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梨香园社区活动室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巴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梨香园社区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庆元宵佳节。大家一边吃着元宵、水果,一边畅谈着龙年新打算。

“新年新气象,佳节暖人心。大家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畅所欲言,对社区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共同把社区建设得更美好。”巴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驻梨香园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广新说。

元宵佳节到来,阿克苏地区商务局驻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亚克巴格其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和村民欢聚一堂,举行“庆元宵·猜灯谜·促团结”活动。

新一年有哪些民生项目需要建设?村里还能找到哪些增收突破口?大家的交流离不开这些话题。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侯明平了解了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就业需求后表示,今年将积极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共同探索增收创收新模式、新思路,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姚刚、宋卫国、甘兴华、盖有军、杜建辉、张治立、左晓雨、付浩东、薛云少、谭琴、罗晓刚)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