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23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

2024年02月23日17: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创热敏薄膜MEMS测温器件,填补国内星外宇流探测技术空白;1.1类中药创新药“艾拉片”实现技术转让;110米口径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建设在天线、数字终端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坚持应用导向,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突破。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介绍,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推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和创新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在基础研究领域,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发现1种植物、10余种动物中国新记录种;发现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垄新景观和风沙致灾成因;在全球气象站点碳水通量研究方法和成果方面取得重要原始创新;在地质演化、成矿与古环境效应方面取得理论突破;持续深化在纳赫兹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分子云与恒星形成等方面的研究。

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和创新平台的建设密不可分。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聚焦干旱区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功能材料领域研究,牵头建设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围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重大需求,积极筹建绿色矿业、创新药物、丝路数字新疆实验室。奇台射电望远镜项目加快建设,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工建设,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纳入国家植物园建设体系,慕士塔格1.93米光学望远镜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还积极助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科技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加强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建设,2项合作协议列入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3项成果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乌微生物资源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等。

陈曦表示,接下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将继续聚焦“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围绕国家战略和新疆高质量发展需求勇担重任、持续攻关,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在新疆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谢慧变)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