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奇台射电望远镜有望二〇二八年建成投用

2024年02月23日17: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奇台射电望远镜(简称“QTT”)项目整体进展顺利,有望在2028年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QTT项目已完成天线系统详细设计方案和电磁兼容总体设计方案评审;望远镜总控与天文观测软件、超宽带高保真信号采集和处理已进入实验开发阶段;已完成轨道环梁桩基础工程,天线进入生产加工阶段。

QTT作为“国之重器”,是国家在新疆布局的首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标是依托世界一流天文台址,建设110米口径、全向可动、高灵敏度、多学科目标、世界领先的通用型射电望远镜。项目将采用主反射面、超宽带数据接收技术,通过高精度快速测量、协同调控等核心技术,实现望远镜高性能稳定观测。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介绍,QTT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精度最高的百米级全向可动射电望远镜,为引力波、快速射电暴、黑洞、暗物质、天体及生命起源等前沿领域探索搭建世界级观测平台。它不仅是射电天体物理、天体测量和天文地球动力学深入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和执行国家战略任务必需的布局。

王娜介绍,QTT的建成将使我国在航天器精密定轨、数据接收与传递等竞争激烈的科技领域比肩世界强国,未来为我国空间活动,如探月工程、火星和小行星探测、太阳系边际探测等,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2023年11月,QTT科学技术委员会会议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QTT项目总顾问叶叔华在致辞时表示,对QTT建设充满期待,QTT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和保持我国射电天文的领先地位,对中国天文科学研究发展必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谢慧变)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