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建成世界首台10—60兆电子伏质子加速器

2024年02月23日17:2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成世界首台可在10—60兆电子伏(MeV)连续精确提供宽注量率范围高品质单能质子束的装置——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试验装置(PREF),形成国内唯一集辐照装置、器件测试和剂量测量于一体的电子器件辐射效应试验共用技术平台。

据了解,在离地面数百公里以外的太空,飞行着成百上千颗人造卫星:气象卫星、通信卫星、勘探卫星……但往往在忽然之间,气象卫星的云图紊乱了、通信卫星的信号中断了、勘探卫星的影像模糊了。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太阳产生的高能粒子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在地球周围的宇宙空间形成了一个极强的高能辐射带。卫星在这个辐射带中运行,某些电子器件受到辐照而损伤、失效,甚至最终导致卫星或空间飞行器出现灾难性后果。

器件的空间辐射效应主要有单粒子效应、电离总剂量效应、位移损伤效应三种形式。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正文表示,中国此前缺少专门用于位移损伤效应模拟的试验装置,不能全面评估器件的在轨辐射损伤风险,给航天器和载荷带来严重隐患。PREF将为器件空间位移损伤效应的试验评估方法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2018年11月,中国科学院挑起重担:由新疆理化所牵头,位于甘肃兰州的近代物理研究所担纲设计、建造,联合建设PREF,用于开展空间累积辐射效应地面模拟试验研究。截至目前,PREF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PREF在累积辐射效应、质子单粒子效应评估以及质子能谱仪标定方面有极好的应用前景,能够有效满足国家航天技术发展需求。”孙正文说。(谢慧变)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