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2024年02月21日11:5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0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2个项目入围终评名单,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名列其中。

莫尔寺遗址是目前新疆发现最早的佛教遗址之一,始建于公元3世纪,到10世纪后逐渐废弃,也是目前发现位于我国最西部、保存最好的泥土建筑佛塔。

莫尔寺遗址位于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莫尔村东北直线距离约4公里的地方,目前留存两座佛塔,一座圆形,一座方形。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起,中央民族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遗址进行了主动考古发掘。

在5年的发掘时间里,考古队员在遗址上清理出佛寺建筑群遗存,还发掘出上万件石膏佛像残片,分属于佛像的各个部位,不但有犍陀罗风格的元素,也有中原地区风格的特征,说明佛教在传播过程中受到各地文化的影响发生着演变。

此外,遗址还出土了其他珍贵文物,包括石磨、陶罐、陶壶、唐“开元通宝”钱币、圆形方孔无字小铜钱、木质建筑构件、木梳和棉麻丝等织物的残片。

莫尔寺遗址考古发掘的成果,揭示了佛教在古代新疆地区传播和盛行的过程,实证了新疆一直是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荟萃、多种宗教并存地区的历史史实。

“今年,考古队将继续对圆形佛塔南侧的另一处高台做发掘,更全面地厘清莫尔寺遗址的建筑形制规模、兴衰过程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莫尔寺考古遗址发掘项目负责人肖小勇说。(银璐)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