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公示 新疆23人入选

2024年02月20日12: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一共958人,其中新疆有23人入选。

这23名非遗传承人,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医药、传统美术等多个项目门类,包括传唱《玛纳斯》43年的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努日·图日干巴依、传承《江格尔》45年的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满都来、从事传承工作60年的蒙古族长调民歌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闹尔再、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的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玉山·买合木提、俄罗斯族踢踏舞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阿娜、维吾尔医药(沙疗)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吾斯曼·牙生、塔吉克族服饰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古丽尼沙·依斯拉木汗等。

江努日·图日干巴依刚刚参加了总台春晚演出,在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合唱节目《永恒的诗篇》中表演《玛纳斯》说唱部分。作为传承人,他一直记得他的老师、第一批玛纳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居素甫·玛玛依的话,要帮助年轻人登上高处,所以他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放在培养年轻一代传承者上,已培养超过50位徒弟。

满都来多年来坚持记录散落在民间的《江格尔》,走访百余名民间艺人,积极学习和传唱《江格尔》,可说唱20多章。2011年他整理编写《和静县中小学校本课程——江格尔》,担任《江格尔》培训班指导教师,培训过1000余名学生。

闹尔再能演唱超过30首蒙古族长调民歌及40首祝赞词,坚持做民歌的收集、整理工作,并组织会唱长调民歌的民间艺人在政府专门设立的教学点教授长调民歌。

吾斯曼·牙生从事医学工作以来,积极研究和推广吐鲁番沙疗法,配合各种疾病的治疗与康复。他曾参与10余项国家级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20余篇论文,编撰沙疗法相关书籍,同时还培养了一批掌握沙疗法的徒弟。

进入名单的23位非遗传承人一直积极参与发掘和培养年轻一代传承者,在各级政府的组织下,在乡村牧区、校园、培训班、非遗工坊、非遗传承中心等场所教授技艺、传授经验,致力于将中华大家庭中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银璐)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