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温和雨雪并存 新疆这场强寒潮究竟有多复杂

2024年02月17日10:4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截至2月16日14时,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降雪仍在持续,多地出现暴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大部地区出现降雨,而16日的乌鲁木齐却是艳阳高照,最高温度竟然达到9℃。不少网友称:“做好了猫在家里的准备,不料窗外竟是艳阳天!”

对此,新疆气象局决策服务首席专家张云惠说,目前冷空气正在自北向南缓慢移动过程中。阿勒泰地区和伊犁州出现的雨雪天气均属于暖区降水。由于阿勒泰地区纬度高、基础温度低,因此和来自南边的暖湿气流碰撞后出现降雪,伊犁州正好相反,则是雨。乌鲁木齐的高温是由于冷空气还没有压进来,锋前减压升温所致。

来自新疆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14时,北疆西部北部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山区的局部区域出现雨或雨夹雪或雪,伊犁州北部东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北部东部出现中到大雨或雪(伊犁州平原区为雨),最大降雨中心为伊犁州伊宁县麻扎乡上博尔博松村站19.1毫米,最大降雪中心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滑雪场2号站11.1毫米;北疆西部北部、克拉玛依市、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阿克苏地区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出现8级及以上大风,风口风力11—12级,极大风速中心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铁布肯乌散乡沙尼嘎站34.1米/秒(12级)。

有网友担心,伊犁州是否会像南方前段时间一样出现大面积冻雨?对此,伊犁州气象局副局长徐予洋解释,冻雨是低于0℃的雨滴,降落到低于0℃的物体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伊犁州目前基础温度较高,不太可能出现冻雨。

新疆气象台最新提示,2月16日、17日,北疆大部有强或特强寒潮天气,雨雪、大风及强降温将造成道路湿滑,局部路段有暴风雪或风吹雪,能见度差,对公路、铁路交通、城市运行、公众出行有不利影响。此外,恶劣天气时段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出行人员及车辆较多,建议市政部门及时清扫积雪,交管部门需加强道路安全管理,确保行车安全,同时,出行人员需做好防寒保暖。(谢慧变)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