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国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首口万米深井已钻至9900米

2024年02月16日10: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2月15日,历经260余天后,我国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首口万米深井——深地塔科1井钻至9900余米,春节假期,100余名石油人依然坚守现场,推动深地塔科1井加快冲刺万米大关。

深地塔科1井设计井深11100米,位于沙雅县境内,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深地塔科1井钻至万米后,将成为世界陆上第二、亚洲第一垂深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介绍,陆上真正垂深超1万米的井只有1口,即苏联打的科学钻探井——科拉SG-3,深度12262米,这口井钻探耗时23年;而海域距当前最近的万米直井是美国Tiber探井,2009年完钻,井深10685米,这口井含水1259米。

一般来说,国际上将4500米到6000米的井定义为深井,超过6000米的井定义为超深井。在中国,超深井钻探始于20世纪70年代。1976年完成第一口超深井——女基井,深6011米;1977年完成第一口井深超7000米的井——关基井,深7175米;2021年完成第一口超9000米的井——塔深1井,深9017米。

近年来,我国深井超深井钻探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井深超8000米的井共计完成253口,主要集中在塔里木、四川和准噶尔等盆地。其中,塔里木盆地富满和顺北区域,打8000米井已常态化,打9000米井已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钻成的8000米深井已达141口。”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院长冯少波说。

“超万米后,深地塔科1井压力控制难度极大,就像一辆大卡车在两条细钢丝绳上行驶。”孙金声表示,深地塔科1井钻探难度和重大意义堪比“探月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院长能源表示,若深地塔科1井在万米之下发现新的油气层,必将推动新疆石油工业大发展,复制塔里木盆地万米超深层勘探开发经验在准噶尔盆地推广,在新疆形成超深层原创技术策源地,种下深地科技种子,为全国超深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贡献新疆力量。(于江艳)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