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说相声 唱歌曲 学太极 青年汉学家花样表达对新疆的爱

2023年10月31日10: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一袭紫色大褂、一口流利标准的汉语——在2023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新疆班结业现场,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执行主任林家豪用一段相声表演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

“新疆的美,是令人流连忘返的异域美食。羊肉串、烤全羊、馕坑肉、架子肉、缸子肉、烤包子、薄皮包子、拌面、炒米粉、大盘鸡、椒麻鸡、九碗三行子……”这段别具特色的相声贯口绝活儿新疆版《报菜名》,让林家豪深刻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虽然从吉隆坡出发,前后花了15个小时才抵达乌鲁木齐,但中国新疆这片土地深深吸引着林家豪,他一点都不觉得累。“乌鲁木齐的快速发展、喀什的古朴典雅、天山天池的山清水秀、吐鲁番的别具一格……一次次刷新了我们对中国新疆的认知。”林家豪说,在喀什古城,他和另外几位汉学家走错路,拐进小巷里,落日余晖中,看到一群孩子在打篮球,孩子们还热情地邀请他们一起投篮。那一刻,他和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入的交流,“真正的民心相通就是融入当地人的寻常生活。”

林家豪说,位于中国西边的喀什,拥有一流水平的博物馆,其设备及陈列都达到国际水平,令他这个博物馆人羡慕不已,“我们参观了好几家博物馆,不仅深入了解了新疆人文历史,更深刻感受到中国在保护传统文化上所作出的努力。”

“难以忘记新疆之旅,一片迷人的风景,在我脑海里新疆之美挥散不去……”在优美的旋律中,青年汉学家们用深情的歌声表达对新疆的喜爱。这首根据《情非得已》改编的歌曲,歌词出自印度尼西亚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文系主任、外方院长菲力之手。8年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留学的菲力第一次来新疆,就不由得发出赞叹:“仿佛拥抱了最美的景色和最丰富的民俗风情。”

在新疆人民剧场左侧的古兰丹姆伊犁百年古法手工冰淇淋店里,品尝甜蜜后,音乐声响起,菲力和工作人员一起欣然起舞。“在新疆的每一天我都充满了惊喜。我看到了新疆各族群众和谐生活,看到了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看到了与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中完全不一样的新疆。”

身穿白色功夫服的土耳其哈伦大学副教授麦赫迈特·阿里和几位青年汉学家在现场施展拳脚,展示“功夫”。虽然初学太极的他动作不怎么规范,但态度端正,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太极很像瑜伽,练习起来很轻松。这次来新疆又看到了各民族的舞蹈,我也忍不住跟着一起学。”

穿行在交河故城城垛、街巷、佛寺、官署、作坊、民居中,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于浩文用随笔、图片记录着新疆的一切,这成为他新疆之旅最有意义的收获。“在交河故城,能看到佛寺及汉文、回鹘文等多种文字题记的遗存,虽有残损,但仍可看出千年前这里就是多元文化荟萃、多种宗教并存之地。”于浩文说,在新疆,他亲眼见证了不同民族、宗教和语言和谐共处,这种多元文化和包容性让他坚信文化交流可以促进和平与发展,“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孟加拉国完成了‘梦想之桥’帕德玛大桥建造等诸多中孟合作项目,真正实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刘萌萌)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