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3位青年汉学家结束研修深情告别:新疆是一片包容和谐的大地

2023年10月31日10:2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30日,2023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新疆班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落幕。

本次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新疆师范大学协办,采取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使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汉学家能够零距离观察中国,身体力行体验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开放发展的新境界和新格局。

21天时间,来自菲律宾、德国、阿根廷、乌兹别克斯坦等21个国家的23名青年汉学家走进喀什大学、喀什古城、喀什博物馆、香妃园等,实地感受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果、古代丝绸之路发展历史;在新疆人民剧场观看由天山电影制片厂拍摄出品的儿童励志电影《小马鞭》;探访世界自然遗产地天山天池风景区;在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农业博览园,近距离感受现代乳业和农业科技的发展。

一路走来,青年汉学家们了解到自然新疆的壮阔与大美、人文新疆的厚重与多彩、艺术新疆的华美与绚丽,更看到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丽新疆。

“通过半个多月的学习研讨和实地走访交流,我从新疆的多元文化交融和多民族多宗教和谐共处中,感受到中国的开放包容,这与从一些西方媒体上获知的信息完全不同。”罗马尼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宝拉说,喀什大学的环境让她印象深刻,尤其是拥有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可以同时为许多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中国政府为保护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作出很多努力,不断扶持近年来逐渐被机器取代的土陶、刺绣、骨雕等手工艺;将传统民俗与旅游相结合,保护了文化遗产,例如香妃园、喀什古城等景区。”

德国蒂宾根大学在读博士习孝华说,新疆之旅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些看起来特别细小的事情。比如,看到学生下课后去打乒乓球或篮球,老百姓晚上在公园跳广场舞,逛逛路边的菜市场和餐厅……“我感觉在这里生活很安全很放松,这些跟我来之前听到的不太一样。直到我真正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一段时间,我才体会到新疆的魅力:这是一片包容和谐的大地,不同民族的人们在这里共同打造新疆更美好的未来。”

在喀什古城,伊朗德黑兰大学孔子学院伊方院长好麦特发现了一块刻有波斯语诗词的砖,上面记录了一首关于爱情的诗,他看后极为感动。“从喀什的文化遗产到和田的美玉,从甜甜的石榴到香喷喷的烤馕,都能让人感受到新疆这片土地的包容性。这是当今世界最需要的精神,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也是全人类应该学习的课程。”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青年汉学家来到新疆感受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充分展现了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求真求实的学者风范,也和中国人民特别是新疆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刘萌萌)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