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推进医疗保障五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2023年10月28日10: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获悉:新疆将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延伸,规范基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五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近几年,新疆初步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保基金运行平稳,群众待遇稳步提升,全疆经办标准化、规范化基础服务取得成效。

新疆各地将全面落实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围绕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等群众办理频率比较高的经办服务事项,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加快推进基层服务网络建设,将城乡居民参保医保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办”“身边办”,建立覆盖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五级医疗保障服务网络。

调整优化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指南,按照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落实医保经办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要求,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和办理时限,推进经办流程再造,进一步压实减材料、减流程,同时积极推动医保市内通办、疆内通办。

新疆将把经办工作作为医保工作的重大课题研究执行,并在全疆推广。全疆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将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改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导向,以医保经办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为目标,从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入手,进一步规范服务方式,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医保服务质量。(任春香)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