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着力塑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核心区带来新机遇(五)

2023年10月28日09:4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推动科技创新位列其中,这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带来新机遇。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将着力塑造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加大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同时引导创新主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让国际科技合作展现新作为。

共建平台 共享成果

10月18日,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而言,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按下启动键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张元明说。

在当日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新疆生地所牵头,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与中亚五国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启动了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

张元明介绍,该计划将充分利用中国和中亚各国在生态治理、高效节水农业和粮食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通过搭建“中国—中亚科研机构领导人对话机制”,共建“绿色咸海创新技术研发与示范中心”,共同发起“咸海生态治理国际大科学计划”等,促进绿色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中亚区域生态治理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新疆科研院所、企业等与共建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等联手共建科技合作机制及交流平台,已成为新疆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一大亮点。

截至目前,新疆已建成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2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2个,累计在30多个学科领域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400余项,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及新疆周边国家科研机构开展了深入、务实的科技交流合作。新疆生地所的3项重要成果“中亚区域绿色科技发展行动计划”“与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农业技术研究推广合作、节水灌溉研究与推广合作”和“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倡议分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和多边合作成果清单。

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是新疆利用共建国家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国际科技合作成效的重要窗口。

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明确提出,未来5年把同各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

自治区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宋春红说,将大力支持合作基础良好的创新主体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分享中心等,同时积极探索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推动建立国际科技合作长效机制,最大限度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通,最大范围实现创新成果共建共享。

既“引进来” 又“走出去”

今年6月,第二届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2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尼日利亚卡诺州环境部生态和林业主管阿卜杜勒哈米德·巴拉是其中之一。

“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科学防沙治沙的重要性。希望这些技术能够尽快在我们国家大面积推广,造福更多人。”阿卜杜勒哈米德·巴拉说。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阿卜杜勒哈米德·巴拉的心愿逐步成为现实。截至目前,新疆荒漠化防治技术已惠及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17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其中在8个国家进行了技术示范与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超过5万公顷。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王永东说,科研团队将综合评估荒漠化防治“中国模式”的适宜性,提出荒漠化防治技术供需清单,推动跨国别跨区域的荒漠化监测、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等,研发、优化集成适宜于当地的技术模式,为绿色丝路建设贡献力量。

“‘引进来’‘走出去’,合作共赢的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宋春红说。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农业科学院在引进借鉴共建国家的先进设备后,结合本地实际进行自主研发的核桃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的关键技术装备,实现了部分关键环节的重大突破。目前该设备已推广到全国多个核桃产区,技术辐射面积约占全国核桃主产区的60%。

此外,新疆农科院还通过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先后审定春小麦新品种10个,选育新品系156个,累计推广面积约750万亩。通过国外种质资源,新疆农科院选育出3个加工番茄优良品种,以及栽培适应性强、丰产性好、品质优良、商品性突出的大樱桃等优良品种,均已在生产中示范推广。

新疆农科院副院长赵德提·阿不都哈德尔说,将持续开展农业技术、品种和装备的交流,以及农作物种质资源引进工作,加强同中亚国家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领域联防联控合作工作,汇聚各方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造福当地 互相成就

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也是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亚国家持续推进种质资源合作的十年。

十年间,九圣禾种业已与10余家国际科研机构建立合作,牵头组建“一带一路”中亚农作物种质改良推广科技创新院,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在阿拉木图、塔什干、比什凯克建立的3个试验站已开始常态化运作。

眼下,九圣禾种业首席产品官王长海又有了更长远的目标。

“今年底,公司牵头建设的‘一带一路’中亚农作物种质改良推广科技创新院即将挂牌。”王长海介绍,届时科技创新院将围绕资源创新、品种培育、试验示范、新技术研究推广、科技人才培训等方面,推动“产学研一体”“政企校联动”深度合作与服务。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受益,既造福了当地,也实现了自我发展。

十年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开展科技研发和机制创新,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研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到8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实现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需要不断完善开放创新生态参与者合作网络。

今年6月,2023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新疆分会场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该活动可以帮助新疆“走出去”企业提升境外风险认知、安全防范与保障等方面能力。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未来将有更多创新主体‘走出去’实现更好发展。”宋春红说,将继续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支持新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民间力量积极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同时吸引更多国际青年学者来疆短期工作和交流培训。(谢慧变)

(责编:陈新辉、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