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南北披彩裳(新时代画卷·多姿多彩 万里河山)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23年10月23日12: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2023年10月23日 07版)

图表数据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要求“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新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经过顽强努力,新疆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这里的生态之变,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生动缩影。

沙漠腹地再现“绿色走廊”。水鸟翩跹,成群的鸬鹚在水面上追逐嬉戏,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再现一条“绿色走廊”。从空中鸟瞰塔里木河流域,沿线2000余公里遍布着郁郁绿洲,一片片胡杨林如大河卫士般比肩挺立,枝梢上涌动着蓬勃的绿色波涛。

绿化工程筑起“安全屏障”。曾经“满卷狂风蚀春色,迷蒙黄沙掩碧空”。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筑起了一道长57公里、宽46公里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改善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不断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野生动物栖息“美丽家园”。蓝天白云下,数百匹普氏野马悠闲觅食。在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恢复的植被与周围环境和谐,荒漠有蹄类野生动物活动范围明显扩大。近年来,新疆对珍稀濒危和特有种群的抢救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恢复扩大。

天山南北披彩裳。2018年至2022年,新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并完成河湖整治三年行动、塔河流域胡杨林拯救三年行动,完成造林1259万亩、草原修复治理1326万亩、退耕还林254.4万亩,荒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分别减少293.6万亩、36.2万亩,首次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一幅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画卷徐徐展开。

(责编:李龙、杨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